伊波拉疫情 WHO拒列緊急事件

 |2019.06.16
1713觀看次
字級
WHO拒絕將剛果的伊波拉疫情定調為國際緊急事件。圖為烏干達邊境設置的檢疫所,檢測來自剛果的民眾是否有伊波拉症狀。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十四日第三次拒絕將剛果民主共和國(簡稱民主剛果)爆發的伊波拉疫情,列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儘管這波疫情已造成一千四百一十一人死亡,專家表示,若列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將會火上加油。

《華爾街日報》報導,世衛緊急事務委員會表示,這波伊波拉疫情擴散到區域外的風險仍低,未達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標準。反之,若列為緊急事件恐有負面影響,包括對民主剛果旅遊、貿易限制,連帶衝擊經濟及至今對疫情控制做的努力。

去年八月伊波拉在民主剛果爆發後,至今至少二千一百零八人感染,其中一千四百一十一人死亡。

世衛將「恐造成擴散全球的疾病」列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提高全球警戒以有效控制疾病傳播。世衛過去曾將二○○九年的H1N1、二○一四年的小兒麻痺、二○一四年的西非伊波拉、二○一六年的茲卡病毒,列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世衛緊急事務委員會主席艾未茲蘭德(Preben Aavitsland)說,對民主剛果及鄰國來說,疫情是嚴重緊急事件,但未達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標準。世衛過去曾兩度拒絕將伊波拉列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許多專家也認同世衛決定。曾經為世衛委員的古斯丁(Lawrence Gostin)說,如將伊波拉列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只會讓疫情一發不可收拾。

這波伊波拉疫情已傳入鄰國烏干達。一名五歲男童自民主剛果東部進入烏干達,被檢測到伊波拉病毒,十二日死亡,他的五十歲祖母在隔天也因感染死亡。

地方及國際衛生組織無法控制這波伊波拉,疫情擴散至民主剛果伊圖利省及北基伍省。這將是全球第一次在衝突區爆發疫情。當地醫療機構、人員被攻擊、社區不信任,造成疫情無法得到控制。民主剛果衛生署表示,自一月以來,醫療機構遭四十二次攻擊,八十五名醫療人員傷亡。

這波伊波拉病毒已經擴散至盧安達、南蘇丹、烏干達等鄰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