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攻、掩埋 都有問題 蟲蟲危機 17縣市已淪陷

 |2019.06.16
138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秋行軍蟲蟲危機升溫,農委會公布全台案例數增加到52例,擴增到17個縣市淪陷,各地受害農田採掩埋或焚燒銷毀,但有農民擔憂挖坑掩埋破壞農地土壤,擔憂三個月管制期過後難再復耕。彰化、嘉義則因連日大雨,加上玉米植珠含水量高,燃燒困難影響銷毀進度。

全台秋行軍蟲案例持續增加,嘉義大學植物醫學系助理教授林明瑩指出,秋行軍蟲飛行能力強,可隨氣流擴散,台灣本島東西間距離不長,疫情因此快速擴散,需搶在兩周防疫黃金期內,避免幼蟲羽化成蟲。火攻可燒毀幼蟲及卵,開挖掩埋讓蟲鑽不出地面,都有除蟲效果,但民眾庭園栽種玉米,恐成防疫死角。

台南市昨有三處受害玉米田採掩埋銷毀,農民擔心土壤大量被翻起,傷害農地,管制期滿後難再種植,希望噴藥防治就好。台南區農改場場長鄭榮瑞表示,噴藥可能無法全面殺蟲防治。台南市農業局表示,因連日大雨過後焚燒效果不好,才改挖地掩埋。

嘉義縣六腳鄉原本也有受害地主禁止挖土機具入田,縣府原打算用火焚,卻因玉米植株含水量高,多次潑灑煤油,只冒出陣陣黑煙,無法完全燃燒,最後仍掩埋處理。

彰化縣火攻秋行軍蟲也遭遇困難。連日豪雨,農田土壤潮濕,加上玉米植株仍青綠,雖然淋上汽油,燃燒速度卻很慢;縣府先在農田四周撒下「硫敵克」農藥粉劑,避免秋行軍蟲幼蟲爬到隔避農田,已剷除並堆置的植株,會持續燃燒。

台東縣農業處副處長許家豪表示,縣府考量台東農地多為沖積土石,受害田地一旦就地挖土掩埋,農地就被破壞,農民想要重新耕種,需花更多時間物力整地,所以因地制宜一律採取火攻銷毀。

而尚未淪陷的高雄市,一名官員說「動員全府力量在應戰」,力守最後一道防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