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製作量刑系統 末代替代役將退 法院大功臣

 |2019.06.16
136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國防部兵役政策調整,替代役制度隨之易轍,第一九二梯替代役七月將陸續退伍,這梯是司法院和各級法院的末梯公共行政役役男。協助司法院量刑小組的陳立曄說,期盼法官判決時能審酌量刑因子,減少裁判歧異。

二○○○年《替代役實施條例》立法、《兵役法》修正,同年八月三日徵集第一梯替代役,原本政府單位還認為「要多管役男」嫌麻煩,後來卻發現不僅可省龐大人力成本,還能分攤工作,對比現今替代役退場讓學校、法院「不捨」,不可同日而語。

替代役員額高峰時,曾有逾四百五十名役男在各法院服役,多是法律相關科系畢業,末梯便有約三分之二具律師資格。司法院人事處長蔡新毅表示,替代役離開,只是回復原單位工作量。

司法院為提升人民對司法的信賴,陸續製作量刑相關資訊系統,頒訂刑事案件量刑及定執行刑參考要點,供法官在具體個案量刑時參酌,並研議未來設立量刑委員會,希望提升量刑可預測性、妥適性。幕後無名功臣也包括替代役,他們協助從萬千判決中挑出量刑因子、編碼,人力多時,可以迅速完成工作。

但現在役男將「退光光」,影響作業。司法院官員表示,未來可能透過勞務採購契約來填補現有役男的工作。

其中,陳立曄是台大法研所碩士,他說,在量刑小組有機會接觸大量判決,法官也會授與實務經驗;以前上課時,著眼的大多是特殊案件,但法院案件相當龐雜,九成是細瑣的案件,和民眾的想像差異很大。陳立曄說,每個案件的種類、型態都不一樣,要分析案件的量刑因子,需要投入很多的心力。

退伍在即,陳立曄仍希望司法院安排人力接手;他說,許多案件當事人對法律適用無異議,但對量刑多寡很有意見,如強化量刑基準,可減少民眾的質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