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農食】體內環保火龍果酵素

文/但漢蓉 |2019.06.15
2151觀看次
字級
「火龍果」味甘、性涼,生津止渴、清熱涼血、通便利尿、火龍果果肉中黑色籽粒含水溶性纖維、不飽和脂肪酸及多種抗氧化物質,能降低血中壞的膽固醇,有益心血管、潤腸通便,是體內環保的好幫手。 圖/但漢蓉
「火龍果」味甘、性涼,生津止渴、清熱涼血、通便利尿、火龍果果肉中黑色籽粒含水溶性纖維、不飽和脂肪酸及多種抗氧化物質,能降低血中壞的膽固醇,有益心血管、潤腸通便,是體內環保的好幫手。 圖/但漢蓉

文/但漢蓉

火龍果植株堅強,是一種少汙染的熱帶水果,其病蟲害少,不太需要噴灑農藥。每年的六至十二月間陽光充足,是火龍果盛產時期。紅肉火龍果富含花青素、甜菜紅素等強力的抗氧化物質,能提升免疫力、抗自由基。火龍果果皮含有機酸和單寧,豐富的火龍果膠體,可滋養胃壁。

從小就特別喜歡鄉野、田園景致。假日午後常捨不得午睡,因為太多有趣的戶外活動,得抓緊時間才能都玩一遍;尤其最喜歡六月、七月的黃昏,這時太陽下山得晚,優閒地穿梭於農村的田間小徑,看著暮色中農村升起的縷縷炊煙、燃燒稻草柴火的香味,溫潤的火光,一天就有了完美的句點。徜徉在夕陽下的金黃田野,特別能感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自然規律,時間停格在此刻是放空、從容不迫幸福滿溢的。這十幾年來晚上都上社區大學的課,很少機會能在午後親近大自然了,只要時間允許,方向盤一轉,夏季燒紅天際的漸層晚霞、暮色靄靄的河堤、豐厚的水草……盡入眼簾,幕幕如詩如畫,總能洗淨一身的疲憊,重新整裝出發。

盛開的火龍果花朵,是六月田邊的風景。在屏東北大武山環抱下的沿山公路通往內埔、萬巒、潮洲、山地門四通八達,或蜿蜒、或筆直的道路,處處是美景,常常看到田邊圍籬整片的火龍果花朵初出綻放,嬌嫩欲滴;晚上下課回家經過時,透著路燈,發現火龍果那銀白的花朵更加壯大,精神奕奕、神采飛揚,綻放在夏夜清透如水的月光下,不禁讓人感嘆造物主創作天地萬物的奇妙。

我非常喜歡吃火龍果花芽,有種植火龍果的學員時常採摘了一大袋送給我,我將它切細薄片加些薑絲清炒、再以自釀的五行烏醋調味,爽脆滑溜,滿口留香。無毒的火龍果皮,更能製作成火龍果酵素。

「火龍果」味甘、性涼,生津止渴、清熱涼血、通便利尿、火龍果果肉中黑色籽粒含水溶性纖維、不飽和脂肪酸及多種抗氧化物質,能降低血中壞的膽固醇,有益心血管、潤腸通便,是體內環保的好幫手。

食材:

紅色含皮火龍果1顆(600g)、百香果1顆、鳳梨丁1/2米杯、 檸檬1/2顆、蜂蜜(冰糖)200g至300g

容器:乾淨寬口玻璃罐1個

作法:

❶軟布洗淨火龍果表皮,過冷開水。沒有生水才不容易壞。

❷將火龍果表皮綠色尖葉、黑色乾枯的部分剪掉。切除蒂頭硬梗部,其餘的果皮切成細丁,皆能食用。

❸火龍果果肉切小丁,果皮切細絲(或用剪刀剪)備用。

❹拌入適量的蜂蜜及糖之後裝罐,封口。室溫3至5天後冷藏,保存1至3個月。

小叮嚀:紅龍果的皮可食用,製成的酵素可與優格、涼拌菜,沙拉等拌在一起,非常可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