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覺味】減重好朋友豆薯沙拉

文/蔡招娣 |2019.06.15
5410觀看次
字級
去年十月為了健康,我開始為期三個月的減重生活,過程中經常有人跟我說:「減重比較容易,維持很困難。」圖/蔡招娣
去年十月為了健康,我開始為期三個月的減重生活,過程中經常有人跟我說:「減重比較容易,維持很困難。」圖/蔡招娣

文/蔡招娣

去年十月為了健康,我開始為期三個月的減重生活,過程中經常有人跟我說:「減重比較容易,維持很困難。」剛開始我都會很務實的回答:「先把體重減下來,再去想維持的問題。」然而,徹底執行低升醣飲食計畫九十天後,我的確面臨如何避免復胖的考驗。

能讓我痛下決心過減重生活的因素,除了控制困難的腎性高血壓及日益升高的血糖、血脂和膽固醇之外,最重要的是,在過程中我終於了解,血糖竄生會引發胰島素過度分泌,而這些過多的胰島素則是促成脂肪堆積的元兇。我認為,唯有真正了解肥胖造成的原因和對身體的傷害,才能有效維持體重並將它形成一種生活態度,才不會讓辛苦的減重功虧一簣。

以往每天上班,我會帶一根香蕉進辦公室,門口櫃檯曾當過護士的同事妙香曾跟我說:「蔡姐,不要一大早空腹吃香蕉,會升醣喔!」而我總是笑笑的在從座位起身到茶水間不到一分鐘的時間解決我的早餐,從來不去探究她說的是什麼?直到我開始踏上減重之路,才終於明白,由食物引發的血糖值過高,會造成糖化現象和發炎反應,這是造成許多疾病與身體老化現象的原因。

二○一六年我在印度旅途中嚴重咳嗽導致右乳腺疼痛,當時我以為是揹筆電和相機拉傷造成的,回來後服用一段時間的藥,並沒有解決問題,而且二年來一直困擾著我,直到我調整飲食,戒絕甜食和加工食品,避免讓血糖波動,並大量食用「原態」食物,沒想到不到一星期,竟然不藥而癒。我以自己作人體實驗,為自己找答案,才能心服口服的持續維持體重。

香蕉一直是我很喜歡的水果,以前我早餐吃,現在只要是水果我只在早餐後二小時及午餐後三小時食用。我要特別推薦一種價格實惠的蔬菜,它是減重和維持時的好朋友「豆薯」,它能取代水果使用,沒有升醣的危險,卻有水果的口感,而且一年四季都吃得到,除了涼拌做沙拉,我和一群減重成功的朋友,日常會把它切成條塊做成蔬菜條,外出時帶在包包裡避免挨餓。有時我也會削去外皮後抓一些鹽巴,吃起來有大梨的口感,非常美味。

豆薯的根塊肥大,肉脆多汁,富含蛋白質和豐富的維生素C,生食、熟食皆可。盛夏就要來臨,介紹一道簡單好料理的「豆薯沙拉」,除了解熱,也為健康加分。

食材:

蘿美生菜1棵、牛番茄1顆、豆薯1顆、杏鮑菇1支、四季豆5根、熟腰果15粒、捲葉巴西利少許、黑胡椒鹽酌量、小番茄2粒

作法:

❶鍋中將水燒開,把四季豆、杏鮑菇整根放入燙約3分鐘後起鍋放涼。牛番茄底部劃十字,放入滾水中馬上撈起去皮,待放涼後將籽挖除。蘿美葉洗淨後,浸在放有薄醋的水中約3分鐘後取出瀝乾水分,腰果搗成粗粒狀備用。

❷豆薯去皮和冷卻後的四季豆、杏鮑菇和牛番茄切小丁,均勻攪拌時,依個人口味邊灑入黑胡椒鹽調味。

❸將作法❶放在蘿美生菜上後盛盤,再飾以捲葉巴西利和小番茄即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