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順序對了,腸胃才好消化

文/黃鼎殷醫師 |2019.06.15
5441觀看次
字級
百香果可降低體內黏液的黏性,讓黏液變得比較容易排出身體。圖/資料照片
進食順序很重要,喝湯暖胃後應先吃較易消化的蔬菜,澱粉類 食物如麵包可酌用。圖/資料照片

文/黃鼎殷醫師

喝一些湯,先喚醒胃,讓它開始做好準備迎接之後進入胃部的食物。接著吃植物類食物等,最後再吃肉,因為腸胃消化分解蔬食快,蛋白質慢。水果,建議在兩餐之間食用,如果只能在晚餐過後吃水果,建議間隔一小時以上,比較不會影響消化速度。

注意到了嗎?我的飲食中並沒有澱粉類食物如飯、麵類。我認為現代人每天耗能最多的就是手指與大腦,所以不太需要攝取澱粉類食物,除非你每天勞動相當多,消耗大量體力,比如工人、農人、運動員、或者天天跑百米的人,那就可以「少量」攝取澱粉類食物,其中以糙米為比較好的選擇,而順序要安排在肉類之前。

小朋友的飲食關鍵

還有,一般認為小朋友發育會需要澱粉類食物,我也同意小朋友可以「少量」攝取澱粉類食物,最好選擇糙米。但是,造成小朋友過敏的飲食問題並非來自澱粉類食物,而是應該盡量避免精製糖類的零食與飲料,例如洋芋片、汽水、含糖果汁等,牛奶也不建議喝太多。東方人天生體質就不太適合喝牛奶,所以建議改喝優酪乳,因為比較好消化,而且還有益生菌,記得要選擇無糖口味,否則又吃下過多的糖分。

先喝一些湯,再吃蔬菜、肉類,兩餐之間吃水果,這個進食順序是依照人體胃腸消化速度所設計,暖胃代表先「暖機」,準備好再「開機」吃好消化的蔬菜。其中,生的蔬菜先吃、煮熟的蔬菜後吃,因為生菜進入腸道之後的體積變小,就算吃下一大盤生菜沙拉,進去腸道之後可能只變一個拳頭般大小,相對來說,消化速度更快。而煮熟的蔬菜,台語戲稱「打老婆菜」,就是指一大把生菜煮熟之後只剩一點點,例如菠菜、茼蒿等等,這些煮熟蔬菜的體積密度相當高,消化速率會比較慢。因此,要先吃生菜、再吃煮熟的蔬菜。

少吃肉有助身體健康

肉類食物的消化速度又更慢,以體積密度來看,十公斤的穀類可能才長出一斤或半斤的肉,再加上肉類食物本身就有黏液,容易卡在腸道之中,消化速率又更慢。很多人吃飯時,常常迫不及待地先大口吃肉,此時肉類食物全先進入腸道,就堵塞了整個腸道,那麼就算蔬菜消化速度快,也全部都塞在肉類後面而出不去,於是就容易脹氣、形成宿便。

我打個有趣的比方,這就好像我們男生在當兵期間,開車時常常都咒罵前頭領隊的排長,那時常在山路上開車,領頭都是排長開著大貨櫃車,時速可能只有三十,山路很小、車子很大,又不可能超車,否則很容易車禍,所以我們後面這些車子明明可以開得快,但又被排長的車子擋住,只能跟在後面氣得要死。難以消化的肉類食物就好像排長的大貨櫃車一樣,會造成整個消化過程的遲滯。

人類犬齒占整口牙比例的八分之一,所以我建議每餐肉類的比例,也該占一餐所有食物的八分之一即可,其他八分之七盡量都採取植物性飲食,而白米、白麵,或是畜養、種植中使用過多荷爾蒙、抗生素、農藥的食物都不建議吃,這些食物都容易使身體累積毒素。

想要吃安全、沒有添加物的食物,台灣早已經有相關技術,但是許多人就喜歡抄捷徑,不喜歡下功夫,於是就會產生問題食材。選擇食材時,盡量多選擇有機產品,或是謹慎挑選食物來源。當然,生活中有許多應酬,很難全方面照顧到無毒飲食,如果擔心吃到不好成分,那就多足蒸來促進微循環、多排毒了。

過敏者多吃抗氧化食物

倘若有過敏症狀,在飲食中首先要拉高抗氧化物的比例,可以多吃肉桂、薑黃、山竹果、醋栗等,降低身體的發炎反應,以減少過敏症狀。另外,吃蔬菜時可以多吃根莖部位;這些植物的粗纖維,可以幫忙刮腸壁,進而達到排宿便、排黏液的目的。纖維素還能夠作為益生菌的食物,有助腸道好菌增加,而且益生菌也會把腸壁調整在最佳狀態,毒素就無法進入腸壁,因此就不會引發過敏反應。

我建議,多吃空心菜梗、芹菜梗、芥藍菜的莖,如果這些菜梗、莖沒有含農藥,對過敏來說是很好的食物。我曾經在另一本書《你的體質,這樣吃就對了》中,針對過敏推薦一種莖果汁,就是利用莖的粗纖維來幫助排出毒素,而水果部分只是輔助調味而已。

此外,也可以多吃一些吃起來酸酸的食物,例如檸檬、百香果、橘子,可以降低體內黏液的黏性,讓黏液變得比較容易排出身體。最後,如果要吃肉,記得比例要壓低在整體飲食的八分之一,而且不要吃加工肉品,魚肉、豬肉、牛肉輪替著吃,以分散風險。

(摘自《過敏一定治的好:克服過敏關鍵,掌握「毒出能入」,調養好體質 》,風和文創出版)

飲食順序

1 喝湯

先喝大約1/3到半碗的湯,稍微暖暖胃。

千萬不要一下子喝兩、三碗,喝下太多湯會稀釋胃液,反而會影響之後的消化。

2 蔬菜

(根、莖、葉) 植物類食物較容易消化,所以優先食用。

可以增加消化速度。

3 澱粉

(不建議食用。若要吃,請選擇糙米) 現代人活動量少,其實並不太需要澱粉類食物如白米、白麵等。若屬於會耗費大量體力的勞動者、運動員或孩童,可以攝取少量糙米飯。

消化速度較蔬菜、植物慢,但又比肉類食物消化速度快,食用順序介於蔬菜與肉類之間。

4 肉類

肉類食物本身即具大量黏液,所以消化速度慢,同時又容易卡在腸壁,應該最後再食用,才不會阻礙其他食物的消化。

肉類食物比例要維持在整體的1/8,不可超過,否則腸道還是難以消化。

5 水果

水果應該在兩餐之間食用,比較不會影響消化速度。

現代人生活相當忙碌,如果只有晚餐過後才有機會吃水果,建議間隔晚餐1小時以上,才不會影響腸道消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