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人間】 你願意等19年嗎?

文╲劉雲英 |2019.06.14
1302觀看次
字級

文/劉雲英

前一陣子熱播的韓劇《她的私生活》被炒得沸沸揚揚,不只因男女主角的高顏值,還有充滿粉紅泡泡的辦公室戀情,在在都讓粉絲們好心動,我不時在公共場所聽見很多人在熱烈談論擁有雕像般臉孔的男主角花邊新聞。後來才知這個出道十九年,集演員、模特兒、歌手和吉他手於一身的萬年男二金材昱,這部作品是他首度獨挑大梁,不禁對他刮目相看。

等了十九年才等到一個當男主角的機會,他比苦守寒窯的王寶釧更勝一籌。他也不是今天才長得這麼帥,為什麼那些導演製片在這漫長的時間都沒有慧眼識英雄呢?老天真愛開玩笑,在他即將步入大叔的年紀,才讓他初嘗走紅滋味。

十九年。人生有多少個十九年?如果是你,願意花十九年時間等一個出頭機會嗎?好奇如我決定做一個小小的抽樣調查,從身邊的人先下手。

我的四個妹妹均有志一同,深信「戲棚腳站久就是你的」不變法則,包括我,都在同一個事業單位一直做到退休,十九年算什麼?三十年都不嫌多,即使沒有步步高升也無妨,這也是我們這一代對工作態度的認命。但是,晚輩們怎麼想呢?

在公司擁有十六年資歷的兒子說,他已是身處國內最大的旅行社,儘管景氣不好,競爭激烈,但是樹大好乘涼,跳槽同業不見得會更好,而且婚後力求安穩,轉換跑道風險大,他選擇一動不如一靜,以不變應萬變,「十六年跟十九年有什麼差別?如果再過三年我就出運,那麼我願意等。」兒子應是支持金材昱。

媳婦雖和兒子在同一家公司就職,但深知雞蛋不能放在同一籃的道理,她下班後再去兼個小差,不只貼補家用,也希望能再闖出一片天。對於等待十九年的說法,她認為金材昱一定非常熱衷戲劇,所以演小咖或反派都無所謂:「但花十九年等一個男主角也太久了。」媳婦似有不平之鳴。而即將邁入四十大關的外甥女則俏皮的說:「他在演『等待果陀』嗎?不管等到猴年馬月,終有一天等到你。」

我轉向初入社會不滿半年的另一個外甥女討教,她想都沒想,馬上衝口而出:「頭殼壞了?那麼執著幹什麼?此路不通就該繞道而行,死腦筋。」我又問剛自南韓自助旅行回來的鄰家女孩,她嗤之以鼻:「深情是對人而不是對事,太浪費青春,要是我早就改行。」

我再問朋友的小兒子,當他說兩年已換過三個工作,我便了然於心,「諸葛亮也沒辦法等劉備十九年,雄心壯志都被磨光了。」他心裡大概是這麼想吧。

眾說紛紜,有褒有貶。這下,我更佩服金材昱,決定當他的鐵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