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處留心】 拒絕詐術誘惑

文/鄭翔釗 |2019.06.14
1432觀看次
字級

文/鄭翔釗

即使再怎麼精明的人,總會有百密一疏的時刻,況且是涉世未深的離島居民。我在台北工作期間,就曾經遇到兩次天外飛來的「好運」,幸有貴人提醒,才免於被詐騙。

有一次剛到台北火車站,就有穿著時髦的年輕人上前搭訕,表示他在做市場調查,之後會從受訪者中抽出得獎者,贈送昂貴的手機。一開始我不疑有他,填答之後也淡忘了此事,沒想到幾個月後竟收到了中獎信函,信中告知要先匯款繳納稅金後,才能寄發手機。跟朋友提到此事,他眉頭一皺表示,填寫問卷最多是贈送原子筆或是便利貼,送手機有點古怪,於是立即撥打防詐騙專線,也讓我斷了得獎的念頭。

還有一次,下班後在公司附近與朋友聚會,消費滿額就贈送抽獎券一張。刮開之後,發現竟然中了高級的淨水器,因為當時尚在賃居,本想把這份「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送給同事,他卻說很多同事都中獎了,感覺是綁特殊規格濾心的行銷手法。在群組跟其他人分享這個消息後,才發現,幾乎所有拿到抽獎券的人都是中了高級淨水器,中獎機率實在高得離譜,因此大家都決定不去兌獎。沒過多久,這間簡餐店就貼上了頂讓的紅紙。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不勞而獲的好處往往暗藏著陷阱。冷靜思考,拒絕眼前誘惑,也許不一定會占到便宜,但至少不會吃虧,這就是我逃過詐術後的體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