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自覺】 環境自覺 登山就是探訪自己

文/鄧美玲 |2019.06.14
1863觀看次
字級

文/鄧美玲

行政院已宣布自六月起台灣高山全面開放,從此「黑山」走入歷史。但如何兼顧環境保育與高山觀光,甚至更進一步,讓台灣山林成為撫慰身心、啟迪心靈的療癒場,政府和民間,都需要更努力也更用心才行。

不過,對於「爬山」這件事,有個基本態度必須釐清,否則,就像今年四、五月喜馬拉雅山登山季因為人數過多,登頂路上大塞車,造成十一人死亡,山友必須跨過死者屍體才能繼續登頂的怪現象。

氣機導引創辦人張良維老師年輕時也是登山健將,但後來反對爬山,他的理由很簡單,登山傷膝蓋,若為了健身,登山並不是好的運動;最重要的是,多數登山客熱衷的是「登頂」,心裡充滿「征服一座山」的欲望,這就完全違背了自然之道。所以張老師在推廣「跟自己的身體對話」時,他一方面否定爬山,一方面又形容氣機導引的運動原理,是「在自己的身體裡面爬山」,從腳底湧泉一路螺旋攀援而上,其間所遭遇的艱難、辛苦,比起攀爬一座真正的高山,有過之而無不及。

初學之時無法理解張老師所指,因為那時尚無身體開發的經驗,對於身體「內景」全無認知,而彼時正當盛年,精神體力都在較佳狀況,雖然百岳沒爬過幾座,但台北附近的郊山簡直就是我們的後花園,上山下山,或者連峰縱走,從來不覺得吃力。之後幾年,經過下丹田、中丹田的身、心訓練,現在開始要往上丹田攻頂了,這才發現「我是自己最大的包袱」!征服高山容易,要征服自己的妄心、貪心、痴心,何其困難!

所以,全面開放台灣高山觀光,在民眾教育與各項配套措施尚未完善之下,恐怕是弊多於利。而寶島台灣不過彈丸之地,實在承受不住更多的環境傷害。為長久計,必須認知「環境自覺」與「身體自覺」是同等重要的事,民眾如果連自己的身體都無法關心,遑論關心我們賴以生存的外在環境!

我們的老祖宗把人體看成「小宇宙」,對應外在環境大宇宙的一切,天地全息,牽一髮動全身,所以,當大環境的生態失衡,人體也會失衡。我們那麼不經意地在生活中製造各種汙染,於是,我們的飲食、呼吸,也難得潔淨。

台灣擁有近三百座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我認為這是台灣之所以被全世界認定是「磁場最強、靈性最高」地區的關鍵因素。純淨原始的高山環境,保留了最豐富、完整的宇宙信息,就好像原住民為我們保留了與大自然共榮共生的傳統智慧。所以,登山,尤其是人跡罕至的高山,無疑就是走進自己、探訪自己,睜開被世俗價值蒙蔽的雙眼,重新看到視野開闊、心性純粹的自己。

當然,山之所以為山,是因為它開闊、沉厚,無所不容。我們,包括所有野生動植物,都是她的孩子,她不會挑選誰、捨棄誰,只要願意走近她,即使對她造成傷害,她也沉默無語。也正因為這樣,我們更要敬謹端正自己的登山態度,讓寶島台灣的最後淨土,成為滋養、守護我們的神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