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父母】 媽媽的嘮叨

文/小綺 |2019.06.14
1508觀看次
字級

文/小綺

擁擠的公車上來了一對母女,是個頗為年輕的媽媽跟三歲左右的女兒。

她們坐在我後面的位置,看不到孩子跟媽媽的表情,只是一路上耳朵就沒有片刻的安寧,一直聽到媽媽喋喋不休地要女兒坐好,不要這樣不要那樣的。女兒偶有回應,聽那稚嫩的聲音,感覺是個還算乖巧的女孩。

我相信,年輕的媽媽是擔心女兒,畢竟公車走走停停,稍沒抓穩,一個剎車就可能因此摔倒受傷。可是,那從頭到尾都帶著責備口吻的關心,連坐在前面的我都聽得有些難受,孩子心裡會舒服嗎?或許,她在這麼小的年紀還沒有太多感覺,也還不知道怎麼回應吧,所以,我沒感覺到女孩有不開心的情緒。

我回頭想,是不是因為關心,有時候一個不小心,我們就變成了一個嘮叨的人,說一次不夠,還要提醒第二次、第三次,就怕對方沒有聽清楚、沒有聽進去。孩子嫌我們煩,其實我們自己又何嘗不覺得煩呢?結果往往弄得彼此滿是火氣。我們不都是因為愛才切切叮嚀嗎?可那說話的語氣,怎麼常常連自己聽起來都覺得不舒服了,也讓原本的關心,到孩子耳中只剩下嘮叨,覺得煩而已。

也許,我們該給孩子更多的空間,讓他們可以有時間自己靜靜地想一想,只要讓孩子知道,無論何時何地,當他們需要的時候,我們一直都會在;也許,靜靜地陪伴有時反而勝過千言萬語。

讓我們一起為更好的親子關係而努力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