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嬉遊記 】工地主任:跨越性別藩籬

文/蘇瑩 |2019.06.14
1731觀看次
字級

文/蘇瑩

擔任公共工程工地主任超過六年的林佑鍶,最大的成就感,就是看著手中的工程一一按進度施工、完工、驗收、啟用……過程中一切順遂,人車平安,自己也學到了新的知識,工作資歷又多了一筆未來用得上的經驗值。

長相和聲音都很「幼秀」的林佑鍶,25歲第一次出現在工地時,即便架勢十足地戴著工程帽、穿著制服,拿著施工進度資料,依然被老師傅們質疑:女的?幾歲?學這行的?工程圖看得懂嗎?

大學畢業於金融科系的林佑鍶坦言,當時唯一拿得出手的,就只有「態度」。在此之前,因為不喜歡一直和金錢打交道,大學畢業後她曾在獵頭公司工作,兩年多後,因為家中營造公司案子接得多,光靠哥哥一個工地主任不夠,爸爸便徵召她回家幫忙。

可想而知,一位空降的女性工地主任,初來乍到一個幾乎百分百都是男性建築工人的工作場合,會遭遇多少異樣的眼光。因為自知不足,佑鍶一開始便坦言自己並不懂工程,請老師傅多指導。誠懇的態度、好學的精神,加上長達三年間,每天晚上泡在圖書館學估價、補專業,更積極取得勞安、工地管理等證照,漸漸地,師傅們轉而肯定了她的能力,甚至跟佑鍶爸爸說:「這孩子很不錯,將來可以接公司。」

佑鍶認為,其實整個工程進行中最困難的部分,不在於工程和施工,因為這些都有專業工人與工頭負責;相對地,在工程進行前的敦親睦鄰、取得諒解,才是耗費最多時間和心力的事。「唯有事先溝通好,才不會工程進行到一半,因為民眾抗議而停工,工班人人不開心。」

所以在每項工程進行前,佑鍶總會發揮自己擅長的「里長嫂」性格,挨家挨戶登門拜訪,發傳單、遞名片,說明施工時間多長、會有哪些過程、如果打擾到鄰居或有疑問可以找誰處理等等,務必讓每家每戶都能理解工程可能帶來的不便和遠景。

突破以往工地主任難免需要酒色應酬的刻板印象,佑鍶說,以她曾擔任工地主任的北北基到桃園等縣市來說,公務員都很正直,不接受招待也不接受送禮,所以,工地主任只要專注把工程做好即可。即便是女生,只要專業能力齊備,樂於溝通協調,凡事積極學習,其實也很適合擔工地主任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