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快到 約束孩子勿沉迷手機

林泉利(新北市/退休國中老師) |2019.06.14
1352觀看次
字級

根據中興大學、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合作,歷時一年分析台灣近八年來教育部、衛福部相關報告,大數據顯示國內兒童與青少年的總體身體活動量是「不及格等級」,靜態行為過多,主要是經常使用手機和電腦。筆者認為這一項研究報告,值得青少所就讀的學校師長好好檢討與調整關懷內涵。

或許之前因為家長們不希望孩子們輸在起跑線上,所以不論在學校或家庭都以將來考上好學校,或逼小朋友課後才藝基礎培養、英數基礎扎根,加上學校的課業重視,因此少了多出來的課餘的健身活動,上國高中後的升學壓力更為嚴重,結果除了臉上的眼鏡度數增加外,剩下的就是體能弱到不行。

有鑑於此,鼓勵基層學校配合課綱落實體健教學,但是效果似乎有限。這種氛圍下的青少年整體體檢不及格就不意外了。

對照金車文教基金會同時公布的二○一九青少年手機問卷調查報告顯示,超過六成四的兒少覺得沒有手機很無聊,年紀愈大,手機愈不能離身,近四成每天使用手機逾三小時,大部分用來看影音、社群軟體聊天、玩電玩遊戲。調查也發現,兒少社群網站加入的好友很多,但近一半是不認識的人。

因為智慧型手機愈來愈普及,「無機恐慌症」甚至成為現代人的另類文明病,且已經下修到國小階段。所以即便是升學壓力不再,但是屬於孩子們主動運動的風氣並沒有提升。

有鑑於常用3C、活動量下滑,導致台灣青少兒童體能不及格已經明顯出現因果關係,多一點運動與少一點沉溺3C手機等靜態休閒,除了在學校的老師們需要有效的輔導與安排,尤其是暑假在即,建議家長強力約束孩子勿沉迷在電腦、手機。

暑假作業中規定每天至少兩個小時的運動,尤其假日親子一起運動會更棒。也唯有劍及履及的多動,未來的小學生體檢可以不再普遍紅字。

林泉利(新北市/退休國中老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