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8】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113

星雲大師 |2019.06.14
2576觀看次
字級
「因果」是宇宙人生的實相,舉凡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乃至人我相處、信仰、道德、健康、經濟等,都各有其因果關係。 圖/晨露

佛教對「殺生問題」的看法 8

文/星雲大師

從因果看殺業


【問】現在舉世各國,自殺人數都有節節攀升的趨勢。請問大師,自殺也是殺生嗎?從佛教的因果定律來說,殺生者會得到何種果報呢?


【答】自殺也是殺生,是不道德的行為,佛法不允許人自殺。因為從佛教的因緣法來看,每一個人的生命並不是屬於個人所有,這具血肉之軀最初是由父母結合而生養,並且從社會接受種種所需以茁壯、成長。生命的完成既是社會大眾的眾緣所成就,當然也應該回報於社會大眾,因此每個人都有義務活出生命的意義,但是沒有權力毀滅任何生命,包括自殺。
自殺是對生命無知的表現,人之所以會自殺,推敲自殺者的動機,有時是心理問題,想不開;有的是情場失意,失去人生動力;有的是經濟困難,失業無助;有的人是身體不好,久病纏身;也有一些人是無法達成所求,以死抗爭。
其實,一個人既有勇氣自殺,死都不怕,還怕什麼呢?再說,自殺並不能解決問題,只有留下問題增添別人的負擔,造成別人的困難,加深別人的痛苦,所以自殺也是殺生,不但有罪,而且比殺人更嚴重,更要加重其罪業。
至於殺生者會得到何種果報?根據《大智度論》卷十三說:「若殺生者,為善人所訶,怨家所嫉;負他命故,常有怖畏,為彼所憎。死時心悔,當墮地獄,若畜生中,若出為人,常當短命。」又說:「若人種種修諸福德,而無不殺生戒,則無所益。何以故?雖在富貴處生,勢力豪強而無壽命,誰受此樂?以是故知,諸餘罪中,殺罪最重;諸功德中,不殺第一。」
世間之罪,無過殺生;反之,世間最大的功德,就是慈心不殺。佛陀曾說:「第一施就是不殺生,如果有眾生持不殺戒,就能以慈心對待一切眾生,必然不會有所恐懼。」另外,《分別善惡所起經》說,人於世間,慈心不殺生,可得五福:一者壽命增長,二者身安隱,三者不為兵刃虎狼毒蟲所傷害,四者得生天,天上壽無極,五者從天上來下生世間則長壽。甚至在《賢愚經》卷五的〈重姓品〉裡記載,一位重姓比丘過去世持不殺生戒,感得雖遭墮水魚吞諸難卻能不死的果報。
世間最寶貴者,即為尊重生命;最惡劣者,就是殘殺生靈。所謂:「愛自命者,則不殺生;愛自財者,不盜他物;愛自妻者,不侵他妻。」(《無字寶篋經》)這種同理心就是一種慈悲。慈悲不殺才能得到長壽的果報,殺害生靈而祈求長命百歲,猶如把油倒到水中,卻要油沉下去,如此不合因果之道,自然無法如願。
佛教講「因果」,「因果」是宇宙人生的實相,佛教所說的因果不僅僅是勸人行善的說辭,也不能只是當成一門理論學問來研究,舉凡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乃至人我相處、信仰、道德、健康、經濟等,都各有其因果關係。譬如肚子餓了,吃飯就能解飢,吃飯是因,腹飽就是果;又如一個人勤勉不懈的工作,因此賺了很多錢,努力是因,賺錢就是果。
只是一般人往往錯解因果,因此對信仰就有很多不正當的要求,比如吃素為求延年高壽,拜佛為求佛祖保佑他升官發財,這都是錯亂因果的謬見。其實,信仰有信仰的因果,道德有道德的因果,健康有健康的因果,財富有財富的因果。因此,若要身體健康,就必須調心行善,多作運動,注意保健,心安自然體泰;若要財源廣進,就必須多結善緣,勤苦耐勞,信守承諾,有智慧能力,自助而後天助。
因果,是事實,是人間的實相,也是很高深的哲學;有因必然有果,它的準確性即使現代的電腦科技也比不上。因果報應不但為人間所不能勉強,蒼天所不能更易,即使鬼神也不能違抗,它支配了宇宙人生的一切,也種下了橫亙過去、現在、未來的三世因緣。《涅槃經‧遺教品》就鄭重指出:「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三世因果循環不失,此生空過,後悔無追。」
世間的一切,都在因緣果報中輪迴;一個人的幸與不幸、貧富貴賤,乃至生命的長壽夭亡、容貌的端正醜陋,都是其來有自,各有其因果關係,並非憑空而來。〈因果十來偈〉中說得最是深入淺出:
端正者忍辱中來,貧窮者慳貪中來;
高位者禮拜中來,下賤者驕慢中來;
瘖啞者誹謗中來,盲聾者不信中來;
長壽者慈悲中來,短命者殺生中來;
諸根不具者破戒中來,六根具足者持戒中來。
三世因果,俱由業識所成,因此世人欲求長壽富貴、子孫滿堂、家庭和諧、平安吉祥、智慧莊嚴等福報,唯有持戒行善、慈心不殺;而且不但愛惜自己的生命,更莫為了祝壽、喜慶、親友聚會而殺生,如此不但不能長壽,反而減損壽命。如果人人都能正確認識因果,必能惜生愛命,繼而推己及人。(待續)


【延伸閱讀】


自殺的結果


自殺是弱者的行為,因為世間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為什麼要用自殺來逃避問題呢?有了問題,可以請長者開導,請朋友建言,請家人幫助,為什麼要自殺呢?真是懦弱到極點!
自殺是愚昧的行為,自殺者,一定對問題想不開,這就是愚昧。因為愚昧無明,因為不明白人生的真諦,因為一時心結解不開,因此以自殺來逃避現實。
自殺是苦上加苦的行為;因為自殺者不但是肉體上的痛苦,也會增加心靈上的折磨。在《自殺的真相》一書中說,自殺者所感受的痛苦,非筆墨所能形容。例如投河窒息而死者,江水急進,肺氣外逼,內外交攻,苦痛不堪;自縊而死者,氣管閉塞,血流逆行,身如刀割,繼而渾身麻痺,痛苦萬狀;服食農藥、鹽酸等藥品中毒而死者,五臟壞爛,極痛難忍;服食安眠藥而死者,頭眩氣促,五臟翻攪,有時暫時停止呼吸,心臟也停止跳動,與死無異,可是經過一段時間,悠悠醒來,卻早已入殮,欲出無門,於是輾轉棺木之中,恐懼痛苦而死。
其實,自殺也是殺生,業報很重;佛教講善終,能夠善終,才能往生善道,才能得到真正的解脫。
自殺是對生命意義無知的表現,是弱者的行為;世界上最殘忍的事,就是把一個生命結束,尤其是結束自己的生命。佛教講「無常」,面對困難、挫折,只要我們肯改善因緣,一切都會過去;只要我們肯改變現狀,自能迎向美好的未來,這也是生命的可貴之處。希望吾人都能善自珍重自他的生命,好好的活出希望、活出自在、活出平安,活出光明。


──節錄自星雲大師著《迷悟之間》〈自殺的結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