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獎學金、出國招生 大學抗少子化 招募優秀外籍生

 |2019.06.14
138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為加強招募國際優秀學生,包括台灣大學、清華大學和中興大學,都祭出新措施,包括提高獎助學金、主動出擊到各國大學招生、增辦春季班等。台大校長管中閔表示,台大目前在國際化的努力,要讓台大變成「積極主動」的大學,不再是「非常老大」的大學。

台大副校長周家蓓說,國外學生申請出國時,一定也會同時申請其他國家的學校,優秀者各國都爭取,如果放榜太慢,會坐失爭取的時間點。

為提升爭取優秀國際生來校就讀效率,台大今年將招生程序提前,以利搶才;也會於每學年度開始招生前,把預計次年度新入學的國際生可以獲得分配的獎助學金百分之五十,提早分配給交由各院、系、所教學單位,作為年度對外招收優秀國際碩、博士班生預核之用。

周家蓓表示,台大從今年起增加優秀國際碩博士的獎學金,每名學生可以獲得每年三十七萬到五十萬元不等,但競爭非常激烈,全校外籍碩博士學生新舊生當中,大約只有百分之三至四可以獲得;另於一○八學年度起,擴大國際生助學金獲獎名額百分之五十。今年外籍生報到率比去年提高了十二個百分點。

「除了看量,也要重質。」清華大學全球事務長嚴大任說,跟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清華「主動出擊」,親自到越南、印度、菲律賓、尼泊爾等國家的一流大學辦招生說明會,當場面試學生,「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希望挑到比較好的學生;教務處也正在研擬提高外籍生的獎學金。

中興大學則是採取主動赴外參展訪問,輔以「提前錄取優秀外籍生」及「春季班申請入學」的配套。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表示,當各國都在搶人才時,招生作法應該更彈性。中興比照歐美大學,採取「預先同意」措施,授權各系所老師出國開會或到姐妹校訪問時,就可經過面談提前錄取優秀外籍生,之後再向系所申請即可。只要是預先同意的學生,第一年學雜費全免。

薛富盛說,通常大學錄取外籍生只有一年一次的秋季班,中興從去年起,開放春季班招收外籍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