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路上】人生就像接力賽

文/接輿 |2019.06.13
3356觀看次
字級

文/接輿

在學校運動會的各種賽事中,最引人注目也最令人期待的,莫過於班際的大隊接力了。

每次到了運動會前夕,各班的孩子個個摩拳擦掌,除了利用體育課勤加練習外,其他的課也是能借就盡量借。他們或練接棒或練跑步,只希望在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中,培養出絕佳的默契,減少失誤的發生。

但即便花了這麼多的時間和精力,仍有可能在正式比賽時出現突發的狀況,教孩子們捶胸頓足、懊惱不已。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呢?一分耕耘,不見得就有一分收穫;但若沒有耕耘,那就連收穫都不用想了。

我自己也很喜歡看接力賽,常常擠在學生中,跟著孩子們喊得聲嘶力竭、臉紅脖子粗。常常把雙手都給拍紅了,嗓子也給叫啞了,看到掉棒、摔倒的情況,同樣也會發出惋惜的聲音,那些受傷的孩子,更是讓我感到到心疼不已。

然而,除了現場熱鬧的氣氛外,在觀看接力賽的過程中,屢屢讓我得到滿滿的感動和佩服。這群十幾歲的孩子,每每能在運動場上展現出運動家的精神。

總有人會不小心跌個五體投地或四腳朝天,但是他們毫無猶豫,馬上一骨碌地爬起來,忍著腿疼和不適,繼續往前跑;也有人跑著跑著,就把鞋子給跑掉了,但是也不以為意,依舊一腳高一腳低地往前跑;也有的孩子雖已是敬陪末座,仍用盡全力跑向終點。

每次看到這些動人的景象,我都忍不住為他們大聲喝采,而在場的觀眾,除了對名列前茅的選手報以熱烈的掌聲,對堅持奮戰到最後一刻的選手,也同樣給予震天價響的鼓勵。

人生不也是如此嗎?跌倒了再爬起來就是了,遇到挫折就要去克服它,而不是逃避。結果可能不甜美,但起碼盡力了,也就無憾。

我想,在大隊接力中,除了勝負之外,運動家的精神,就是孩子們最大的收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