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防制兒虐 必須團隊高效合作

羅瑩雪(兒童福利聯盟基金會董事長) |2019.06.13
1821觀看次
字級

文/羅瑩雪(兒童福利聯盟基金會董事長)

由於照顧者對幼童施虐引起各界撻伐,去年四月立法院通過《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修正草案,增加提供居家式托育服務者之資格條件限制,禁止曾犯性侵、吸毒、傷害兒少等可能危害兒童安全之人從事此項工作。

今年三月立法院又針對機構式照顧修正《兒少法》,明定托嬰中心應裝設監視錄影設備,六歲以下兒少死因建立回溯分析,兒少機構不適任人員建檔,並提高對兒少不當行為之罰鍰,加強對托兒機構之品質管控。

接下來立委將討論《刑法》中與兒虐相關犯罪之刑度及「凌虐」之定義,研究是否要再修法加強。

建構周延嚴厲的法制保護幼兒,防制施虐,當然有其必要,更重要的是如何在第一時間做出精準判斷,採取迅速有效措施,使孩子立刻脫離險境,受到保護,後續究責調查亦能順利完成。

發生兒虐事件,社工總是眾矢之的。實則無論基於專業理念、訓練或職責,社工無不希望搶救所有不幸的孩子。問題是人手嚴重短缺,工作沉重,流動率高,經驗難以累積傳承,而且責任大,權力小,無強制調查權。若小孩去向不明,案家置之不理,甚至出言不遜,動手動腳,常束手無策,寄望檢警出馬,助一臂之力。

檢察官雖可發動犯罪偵查,但因職權劃分,於犯罪跡象出現前,無權涉入兒保事件。加上近年來地檢署案量持續攀升,不少檢察官離職或轉任法官,自顧不暇,期望檢察官降低收案標準,強人所難。

警察之窘困不遑多讓。雜務纏身,同樣事多人少責任重,婦幼隊只能重點參與,主責還是在社工身上。

醫、護、教育人員發現疑似兒虐事件,依法有通報責任。然僅看兒童傷勢,往往難以判斷是否涉及兒虐或犯罪,不知應否通報社工或檢察官,還要顧及家屬心情,常進退兩難,求教無門。種種狀況都會延滯受虐兒被確認、援救之時機。

防制兒虐涉及社福、醫療、法律、警務等多項專業,社工單打獨鬥,難竟其功。唯有整合有限資源,運用網路科技,籌畫跨部門高效合作機制,才能快速提升工作效能。

例如建立地方專業諮詢網站,指派嫻熟業務之檢警及資深兒保督導,接受社工及有通報職責之醫、護、教育人員等之諮詢。開闢個別談話室,檢察官可針對個案指導蒐證、保存證據。警察則提供周邊訊息,必要時配合行動。醫療衛生及教育單位也可視需要加入服務行列。

社醫檢警也可建立內部社群網路,做為研商、會議、提醒、分享經驗之平台。還可設置緊急聯絡專線,由檢察官、警察、社工督導、醫師二十四小時輪職,協助處理突發緊急事件。透過電信網絡聯繫,值班人員不必留守辦公室,工作調配可靈活機動,安排備位支援,不增加太大負擔。

總之,現實困難不是政府懈怠保護兒童責任之理由。大家集思廣益,腦力激盪,運用科技,發揮創意,應可擬出低成本、高效率能的兒保策略,使苦難中的兒童不再孤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