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遨遊藝事】巴黎領事館咖啡館

文/林政儀 |2019.06.12
2640觀看次
字級
領事館咖啡館內部一景。圖/林政儀
領事館咖啡館外觀。圖/林政儀
聖心堂內的穹頂上一幅基督聖像的馬賽克鑲嵌畫。圖/林政儀
聖心堂 圖/林政儀

文/林政儀

今年五月,台北已然夏意滿盈,不耐暑氣,遂又起巴黎小遊之念。

一日上午,飛抵巴黎之際,溫度十五、六度,不冷不熱,正是宜人,辦理飯店入住後,稍事休息,步出飯店已是午後。

這個午後,天空晴朗有雲,很適合出遊,因而想至巴黎北部蒙馬特高地上的聖心堂,遠眺巴黎。於是搭乘地鐵至Anvers地鐵站,出站後,沿著斯坦克爾克大街(Rue de Steinkerque)往北,散步至聖彼得廣場(Plaza Saint Pierre),佇足在廣場上望著高地頂端象牙白的聖心堂,不見黑壓壓的遊人,心中一陣欣喜。

沿著聖彼得廣場往北走接路易絲.米歇爾廣場,廣場上碧草如茵,通往聖心堂需先通過廣場上的石階拾級而上,沿途的遊人總是走走停停,有的停下腳步欣賞翠綠草地,有的則是被沿途兜售紀念品的小販所困,好不容易一鼓作氣登頂來到聖心堂大門前,站在此處俯瞰巴黎市景,真是心曠神怡!

聖心堂(Basilique du Sacré-Cœur)的歷史可追溯至一八七○年普法戰爭爆發之際,兩位信奉天主教商人亞歷山大.萊根特爾(Alexandre Legentil)和休伯特.羅霍.德.弗勒里(Hubert Rohault De Fleury)發願,如果法國能從普軍中脫險,將蓋一座教堂獻給耶穌聖心。一八七二年底巴黎大主教吉伯特(Cardinal Guibert, Archbishop of Paris)主持這項浩大工程,建造教堂的資金除了亞歷山大.萊根特爾和休伯特.羅霍.德.弗勒里,還有來自法國各地的捐款。

一八七五年由建築師保羅.阿巴迪(Paul Abadie)設計具有濃厚羅馬時期拜占庭式風格的建築風格,一九一四年落成。直至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的一九一九年,才由巴黎大主教阿梅特和教皇本篤十五世使節──維科紅衣主教的主持祝聖儀式下正式啟用(consecration of the Basilica by Cardinal Amette, Archbishop of Paris, presided by Cardinal Vico, legate of Pope Benedict XV.)。

已有一百零五年歷史的聖心堂至今仍保持白色外觀, 主要原因是其使用來自塞納馬恩(Seine et Marne)地區蘇普盧安河(Souppes-sur-Loing)所開採的「倫敦堡(château London)」白石,每當白石接觸到水或雨水表面,便會產生方解石成分的白色物質,這就是讓教堂能一直呈現白色外觀的緣由。

而聖心堂內的穹頂上,有一幅基督聖像(Christ in Majesty)的馬賽克鑲嵌畫,頗為知名,不少遠道而來的遊人為此而來,我隨著遊人進入教堂內,看著眾人抬頭望著此作,一時亦被這神聖莊重的氛圍所震懾。

步出教堂後,沿著聖心堂旁的巴雷騎士街(Rue du Chevalier de la Barre)往西走,接蒙特.塞尼街(Rue du Mont-Cenis)往南走,一路上街道兩側盡是商店,琳瑯滿目的商品與如織的遊人,讓人一時眼花撩亂,忽見一條遊人稀稀落落的寧靜巷弄,於是從蒙特.塞尼街往西轉進聖魯斯蒂克街(Rue Saint-Rustique),才得以遠離鬧市的喧囂。

聖魯斯蒂克街長約一百公尺、寬約三公尺,是一條安靜狹長的鵝卵石巷弄,也是蒙馬特地區最古老的道路之一。聖魯斯蒂克街起源於中世紀早期,一五一六年被命名為聖母街,直到一八六七年,街名改為聖魯斯蒂克街,命名來自一位殉道於聖心堂附近名為聖魯斯蒂克的殉道者。

當我走到聖魯斯蒂克街、索爾斯街(Rue des Saules)和諾文街(Rue Norvins)三街交叉處,終於來到一九○九年開業的領事館咖啡館(le consulat cafe)。領事館咖啡館曾是著名藝術家最常流連忘返的聚會場所之一,包括畢卡索(Picasso)、莫里斯.烏特拉羅.拉桑特(Maurice Utrillo La Sant)、莫內(Monet)和雷諾瓦(Renoir)等。透過藝術家莫里斯.烏特拉羅.拉桑特的畫筆,一幅名為〈Le consulat d'Auvergne a Montmartre〉的油畫躍然紙上,畫中清楚地描繪領事館咖啡館當年的模樣,與現今相去不遠。

於是,我滿懷期待進入領事館咖啡館,點了一杯法式咖啡歐雷,環視著室內裝潢仍保留著昔日蒙馬特的懷舊氛圍,心想漫步在巴黎的街巷中,許多古老的建築保存如舊,真的會令人彷彿置身歷史場景之中,我一邊啜飲著咖啡,一邊沉浸在百年咖啡館的昔日風華。

在蒙馬特走訪了兩家咖啡館後,已近晚上七點,正想找個餐廳用餐,這時距離巴黎九點二十分日落,仍有一段時間,蒙馬特依然遊人川流不息,天光仍亮,想好好繼續探訪蒙馬特其他咖啡館,而晚餐呢?就等太陽下山再說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