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東京看奧運 拍照打卡恐觸法

 |2019.06.12
2329觀看次
字級
二○二○東京奧運門票已於上月在日本舉行網路抽選,台灣配額的門票預定二十六日開賣。圖為東奧吉祥物之一「未來永遠郎」玩偶在東京市區一隅展出。圖/美聯社

【本報台北訊】二○二○東京奧運台灣地區門票抽選於二十六日起登記,約有一千七百張供抽票。不過,觀賽的民眾社群打卡要謹慎,售票代理JTB台灣表示,觀眾可在大會允許的區域拍照、攝影、紀錄,但只供個人保存,不能在社交媒體公開。這規定上個月在日本已經引發議論。

JTB台灣已在網站公布可以抽單項門票的賽事、日期及賽程,七月二十六日抽選報名截止,八月二十六日會公布抽選結果,視票況開放第二波抽票;不必抽票的套裝行程內容也上網,七月一日接受報名,但門票、套裝行程的費用均尚未公布。

JTB台灣說,觀眾未經二○二○東奧大會同意,不可自行公開任何紀錄,包括電視、廣播、網路,就連社交媒體如個人的IG、臉書等,都不可以有場內的影像,引發民眾議論。

至於觀賽是不是連自拍上傳社群都禁止,台灣JTB表示,會再向日方詢問細節,並公告在台灣的售票網站。

事實上,國際奧會(IOC)對民眾觀賽,本來就有一般性的規定,但各屆主辦城市會因為維安、民情等因素在門票記載要強化的違禁物或禁止的行為;二○一四年索契冬奧,主辦國警告冬奧觀眾與選手,競賽期間勿鼓吹同志權利,表示此舉為奧運憲章與俄國法律禁止。

北京奧運

禁在座位區撐傘

二○○八北京奧運則限制在座位區內撐傘、長時間站立等遮擋他人視線或影響他人觀賽的行為;刻意展示、宣傳服飾及隨身物品上的商業標識;集體穿戴配有相同或相似設計圖案、色彩組合或商業標誌,全都被禁止。

受制於「奧會模式」,過去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在國際大型運動賽會,都被視為「違禁品」,我國只能使用中華奧會五環旗。

一九九六年亞特蘭大奧運女子桌球單打決賽期間,台灣留學生揮舞中華民國國旗,與阻止警察的學生一起被拖離現場。官方說法是IOC在一個中國政策下,准予台灣以中華台北名義參加奧運會,中華台北就應照規定,以奧會旗參加,所以在比賽場地揮舞中華民國「國旗」,是違反IOC規定的。

不過二○○九的高雄世運會,在世界運動總會(IWGA)與高雄世運會組織委員會(KOC)的默契下,允許民眾攜帶小國旗進場,國人終於可以光明正大地揮舞國旗,為地主隊加油。

南韓在倫敦奧運男足銅牌戰獲勝後、拿大國旗繞場慶祝,其中一名選手朴鍾佑卻從觀眾席的粉絲手上接過「獨島是我們的領土」字樣的海報在場內奔跑;IOC表示任何政治意圖的宣傳都違背奧運精神,當場保留了朴鍾佑的銅牌未發給。

文明助威

禁帶鑼鼓、喇叭

北京奧運還限制演奏樂器、橫幅、標語、傳單;未經授權的對講機、擴音機、收音機、雷射裝置、無線電設備等干擾比賽電子訊號的物品。

京奧組委指出,限制演奏樂器進場,如鑼鼓、喇叭和口哨等,是為了營造「文明助威」的比賽環境。

觀賞平日賽事可帶水進場,但會在安檢處要求先試喝一口,避免內含攻擊性液體;但開閉幕人潮多,里約奧運禁止帶瓶裝水,因安檢時若要求人人都喝一口檢查太耗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