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小鎮 藏7.2萬噸鑽石

 |2019.06.12
156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德國巴伐利亞州西部有一個小鎮,一千五百萬年前被隕石撞擊,產生了一個隕石坑。這個隕石坑的岩石不但是當地城牆的天然建材,裡面更蘊含了大量的微鑽石,使這裡因而有了「鑽石小鎮」的別名。

這座鑽石小鎮是諾德林根鎮(Nördlingen),三十年前曾是諾德林根戰役所在地。西元九世紀左右,當地居民利用當地石材打造城牆和建築物,但他們卻未注意到,石頭中竟鑲有許多微小鑽石,因此他們打造出來的房子,在陽光下會閃閃發亮。根據地質學家估計,這些建物中約含有七萬二千噸的微鑽石。

當地人一直以為該鎮是建在死火山的火山口,直到一九六○年代美國地質學家尤金.舒梅克(Eugene Shoemaker)和美籍華裔地質學家趙景德(Edward Chao)前往該鎮研究時才發現,原來這裡竟是一個隕石坑,有顆直徑約一公里的小行星以每秒二十五公里的速度撞擊地面後,留下一個直徑約二十六公里的隕石坑,岩層遭受攝氏二萬五千度的高溫和極大的壓力,內部的碳氣泡瞬間變成了零點二公釐的微小鑽石。他們在考察鎮上教堂的牆壁,發現一簇簇微小的鑽石群而得到證明。

這個隕石坑是地球上現存最大的隕石坑之一,由於坑洞面積大,再加上千萬年風雨侵蝕和人類的開墾,所以並不會有身處在隕石坑洞中的感覺。

當地的里斯隕石坑博物館(RiesKrater Museum)館長地質學家斯特凡.赫哲爾(Stefan Hölzl)博士表示,博物館建在十六世紀的一個穀倉裡,幫助遊客了解行星撞擊如何改變了小鎮的未來。該館六個展覽室的陳列櫃裡裝滿了隕石碎片,其中當然包括隕磺礫岩。

由於城牆和建築物中含有大量鑽石,極為罕見,吸引許多觀光客前來參觀。赫哲爾說,當地居民其實對這如此獨特的地質和歷史完全不為所動,「在他們眼中,這麼多鑽石一點也不值得驚訝」,反而覺得慕名而來的遊客大驚小怪。

鎮上的聖喬治教堂,就用了約含有五千克拉鑽石的衝擊石英礫岩建造而成。塔樓的守夜人霍斯特.倫內爾(Horst Lenner)開玩笑地說:「幸好這些鑽石都很微小,否則這座教堂老早就被拆除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