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初選也是民主選舉的一環

 |2019.06.12
1899觀看次
字級

朝野兩黨總統大選的初選進入白熱化,國民黨內本來有六人角逐,因為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退出,剩下五人參選,其中以高雄市長韓國瑜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競爭最激烈。民進黨自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登記參選後,就和現任總統蔡英文戰得不可開交。兩黨的初選辦法都一改再改,甚至有傳出即使初選有了結果也可能生變。這樣的初選過程背離民主甚遠,最後仍要接受真正民意的檢驗。

國民黨因為初選的辦法一變再變,開始有徵召之說,後來因為韓國瑜無法參加初選,黨中央為了不讓最強人選缺席,主動把韓國瑜納入初選行列;至於民調的比例原先是採取三七制,後又改變比例而且考慮納入手機民調。為此王金平批評初選制度「奇奇怪怪」而宣布退出。黨中央為了不影響初選後黨內團結,盼參選人簽署公約承諾不互相攻訐,如未獲提名不違紀參選。由於初選辦法未定案,郭台銘除拒絕簽署之外也呼籲參選人不要盲目簽署。顯然國民黨內的初選辦法荒腔走板,參選人都難遵守這樣的遊戲規則。

民進黨的初選更是不遑多讓,除了多次延後初選時程,蔡英文更動用黨政資源全力為自己拉抬聲勢,賴清德儘管所有民調都領先,卻無法抵擋英派的強勢作為,硬是在初選辦法中將手機民調納入並占五成比例,賴清德也勉強接受。

英派除了黨政體系全員出動,五人協調小組中有三人公開力挺外,並動用民間團體成立「挺蔡英文後援會」全力拉抬聲勢。這樣不對等的競選態勢,讓人大嘆對賴清德不公平,而且民進黨賴以號召的民主進步精神也蕩然無存。

初選尚未進行民調,各方人馬已經動用所有的資源,初選下來所費不輸正式選舉,人力財力資源的耗費驚人。韓國瑜已辦了兩場大型造勢活動,聲勢浩大,動員能量驚人;郭台銘也是勤跑基層,同時花費大筆資金在媒體刊登廣告;蔡英文和賴清德也不遑多讓。在此過程中,由於有些參選人是現任首長,像蔡英文就被批評動用國家資源為個人造勢,韓國瑜則必須放下高雄政務,應付各地基層為他辦的活動。

初選也是民主選舉的一環,其過程應盡量簡單,不宜動用太多的社會資源。理論上,只要黨通過初選辦法後,舉辦一場政見會,根據初選辦法時程選出適當人選即可,無需像目前勞師動眾、搞得人仰馬翻,最後鬧得黨內分裂,黨員撕心。這不是民主政黨的常態。

最不民主的現象就是黨內初選已經公布之後還有推翻換人的現象。上一屆國民黨的「換柱」風波就是典型例子,理由是怕選不上,但是換了人又選上了嗎?不過是讓初選變成一場笑話而已。現在又傳出民進黨如果是賴清德出線,不排除透過全代會翻案的可能,因為「厝起一半,師傅不能換」,果真如此,更是讓人看穿民進黨的真實面目。

初選就是希望透過民主機制選出最適合代表黨出征的人選,如果為了勝出而不擇手段,或是黨中央刻意操作甚至舞弊,不僅無法取信於民,也是對民主的汙辱。政黨或參選人都應該知道,初選也是民主過程的試煉,不要自毀長城,讓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政治蒙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