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檜木當畫布 烙出莊嚴佛畫

羅智華 |2019.06.10
3030觀看次
字級
張福昇特別以佛陀紀念館「佛光大佛」為題材創作而成的檜木佛畫,莊嚴慈藹的佛陀神情,讓人看了不由得升起恭敬心。圖/記者羅智華
喜愛宗教藝術的他還將觸角延伸至佛教創作,以燒烙筆刻劃佛教護法「四大天王」。圖/記者羅智華
佛光山推行的「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好運動標語也成為他的創作一環,令人看了會心一笑、跟著朗朗上口。圖/記者羅智華

【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走進台鐵退休工程師張福昇的檜木燒烙工作室,滿室檜木芬香撲鼻而來,映入眼簾全是用檜木結合燒烙技巧完成的獨特作品,主題從樹形壯碩的阿里山神木到國寶級蒸氣火車,以及佛陀紀念館佛光大佛為題材創作的檜木佛畫,莊嚴慈藹的神情,讓人生起恭敬心;他還發揮工程師機械專長,用檜木打造出獨樹一格的「檜木笛」,吹奏悅耳動聽音色,展現素人藝術家的創意巧思。

談起創作的緣起,張福昇說,在日治時期,阿里山是台灣三大林場之一,不但檜木資源豐富,位於山腳下的嘉義也因鄰近阿里山的「地利之便」,而帶動木業蓬勃發展,除擁有百年檜木老屋,更讓嘉義擁有「木材之都」美名,隨著時光更迭,這些檜木老屋被拆除改建,不少拆下來的老檜木都被當成柴火焚燒,他覺得十分可惜,因此利用舊檜木創作,且愈做愈有興趣,也開啟檜木燒烙歷程。

不起眼的舊檜木在張福昇改造下,變身為實用鑰匙圈、手機架,他還以檜木板為畫布,運用燒烙筆作畫,藉由檜木天然紋路與燒烙溫度的掌控,刻畫出與眾不同的檜木燒烙畫,從國寶級的阿里山蒸氣火車到東北亞第一高峰「玉山」、嘉義老街景觀都是他揮灑主題,栩栩如生圖案,令人驚嘆,他說,檜木紋路與燒烙溫度都不同,同樣主題,畫出線條與顏色濃淡也不一樣,因此每幅畫作獨一無二。

張福昇喜愛宗教藝術,也將觸角延伸至佛教創作,例如慈眉善目的〈蓮花觀音〉、〈四大天王〉等佛畫,他因為喜歡佛館佛光大佛的慈悲神韻,花了數月時間完成燒烙畫,就連佛光山推行的「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好運動標語,也成為創作一環。

值得一提的是張福昇還利用舊檜木設計「檜笛」,吹出來音色溫潤優美,更具有高低音的旋律變化,十分特別。

「我希望讓檜木燒烙畫可以成為嘉義創作特色,重新打響木都名號。」六十六歲的張福昇說,只要有人想學習檜木燒烙,他都很樂意教學,期盼透過更多人的認識與推廣,讓樹齡達上千年的珍貴檜木也能成為彰顯在地文化內涵的美麗創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