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的王國 美麗的青海湖

文/沈海濱 |2019.06.09
3279觀看次
字級
青海湖的鳥兒世界。圖/沈海濱
青海湖的鳥兒世界。圖/沈海濱
青海湖搭遊船賞鳥。圖/沈海濱
青海湖斑頭雁。圖/沈海濱
藏族姑娘在戲水。圖/沈海濱
新生命誕生了。圖/沈海濱
青海湖鳥島雕塑。圖/沈海濱
青海湖二郎劍景區。圖/沈海濱

文/沈海濱

青海湖西的鳥島,是中國八大鳥類保護區之首,更可貴的是,世代生活在這片地廣人稀、青海湖濱的藏族牧民,一不傷鳥,二不撿蛋,三不吃魚,是鳥類的天然朋友,因而,使此地成為亞洲特有的候鳥繁殖基地。

青海湖,是中國最大的內陸湖泊,也是青海省名的由來。湖泊地域面積遼闊,環湖一圈約三六○公里,湖水浩瀚無邊又蔚藍空靈,湖的周圍被群山環抱,湖畔則是蒼茫的壯觀草原景色。

高山上的賞鳥天堂

據悉,青海湖鳥島可以觀察到的鳥種多達數十種。作為海拔三○○○公尺的觀鳥勝地和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鳥島的魅力和奇觀,一直以來深受來自世界各地遊人青睞。

當車窗外,那一聲聲的鳥鳴由遠而近、此起彼伏時,便意味著青海湖鳥島將要到了。高原陽光燦爛,舉目望去,湖面上成百上千的魚鷗一隻挨著一隻,你擠著我,我擠著你,雪白的羽毛在強烈的陽光照射下閃閃發光,將湛藍的湖水映襯得異常耀眼奪目。

青海湖西側的鳥島,可說是青海湖最吸引遊人的地方。每年四至六月,有數十萬隻鳥禽飛至此地育雛及度過春夏,當群鳥飛往南方度冬時,又換上另一批北方來的天鵝在此越冬,使這裡成為每一個到青海湖的遊客必看景點。

兩座鳥島左右對峙

嚴格說來,鳥島一共有兩座,一大一小、一東一西,左右對峙。其中大的叫海西皮島,小的叫海西山島。每年春天,當印度洋暖流湧來時,南亞諸島上的候鳥便帶著清新的氣息,一路上嘎嘎地歡叫著,日夜兼程越過冰雪皚皚的喜馬拉雅山向北遷徙,場面壯觀。

這多達數十萬隻鳥類,除了分散在兩島棲息,有的會飛到青藏高原的江河湖泊,有的飛過沙漠到更遠的地方,有的翩翩飛至青海湖小島築巢壘窩,但其中最多的,還是群聚於兩座鳥島上。

群鳥初抵,還來不及洗去羽毛上的塵土,便忙碌地銜草運枝,建造新居。鳥島上一片歡騰、繁忙、喧鬧,從早到晚不停地起飛落下,落下又飛起,天上地下,全是鳥兒的身影。

窩窩相連場面壯觀

其中,海西皮島上有茂密植物,是鸕鶿等鳥類的王國,岩壁之上鸕鶿窩相連不斷,像是鳥窩構成的城堡,所以有人又稱鳥島為「蛋島」。每隔一段時間,便會飛出一隊隊鸕鶿,牠們清一色黑色羽毛,整齊排開,像黑衣衛隊一樣俯瞰著浩瀚的青海湖面。偶爾也可見整個兵團出擊,萬鳥齊飛,浩浩蕩蕩,瞬間,黑壓壓地遮蔽整個藍天。

海西山原有面積很小,近幾年因水位下降有所擴大,長約一五○○公尺,小島地勢平緩,適合鳥類築巢,島上同樣遍布著密密麻麻的鳥巢。

有趣的是,在鳥島上,儘管群鳥密度已達飽和狀態,但多種候鳥密集在一起,既有爭食爭巢的矛盾,又存在相互依存的關系。

相互競爭相互依存

例如,斑頭雁很討厭棕頭鷗偷盜其築巢材料,但又依賴牠們集體反擊猛禽的防衛能力。鸕鶿和鷗類雖然都以湟魚為食,但鸕鶿有潛水本領,主要捕食大魚,而鷗類則吃些水面的小魚和從鸕鶿嘴裡掉出來的殘魚。而且牠們密集在一起,有助提升溫度,提高鳥蛋孵化率。

四、五月間,群鳥開始產卵育幼。六、七月間,幼鳥羽毛豐滿,雙親便帶著牠們到處去遊蕩、覓食。有時到附近的高山平湖去消夏,有時到清澈幽靜的山溪去棲息,有的到環湖周圍的溪河去嬉戲。這時,島上棲息的鳥兒愈來愈少,鳥兒們建造的繁華的「市鎮」逐漸變得寂靜起來。

到了九、十月間,幼鳥都長大了,翅膀也練得硬了。這時,西伯利亞的寒流又漸漸南侵,島上的鳥兒紛紛啟程向南移居,到印度、尼泊爾、孟加拉、泰國、新加坡等南亞諸地避寒。

數十萬隻鳥的選擇

在鳥島,人們問的最多的就是:島上究竟有多少鳥?有人說三、五萬隻,有人說十幾萬隻,還有的就說一個「多」字。

上世紀八○年代,鳥類專家曾對島上的鳥兒做過抽樣調查,種類多達二十多種,僅斑頭雁、棕頭鷗、魚鷗和鸕鶿這四種主要的候鳥,就足足有十六萬隻,光數蛋島,在不足0.3平方公里的面積上,就棲息著十萬餘隻候鳥!

究竟是什麼原因吸引眾鳥在這塊土地上生存及繁衍呢?首先,這裡有中國境內最大的湖泊——青海湖,為數眾多的河湖支流和每年青藏高原的融雪為它提供了充足的水源。再者,它水草茂盛、魚類繁多,為鳥兒提供了豐富的水中食物。

此外,鳥島西北部地勢平坦,沿湖一帶有大片的沼澤和草地,周圍為湖水環抱,人畜難以進入,是鳥類棲息、繁殖的理想生態環境。而青海湖裡最著名的魚類則要數裸鯉,俗稱青海湟魚。每年五、六月間,是湟魚產卵盛期,也是各種水鳥集聚鳥島之時,故有今日鳥島奇觀。

鳥兒南遷天鵝翩至

據估計,保護區有各種候鳥、留鳥、旅鳥,種群數量大的有斑頭雁二三○○對、鸕鶿五○○多對、棕頭鷗六五○○對及魚鷗、普通秋沙鴨、鳳頭潛鴨、赤麻鴨、燕鷗等。

此外,保護區內還擁有中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黑頸鶴、玉帶海鵰。近幾年,並非在此生育繁殖的全球二級保護動物大天鵝,也跑來這裡越冬,不再繼續往南飛。

原因是:這裡有幾股冬天不凍的泉水;再者這一帶是個風口,風多風大,任何積雪都被刮走,封蓋不了草地。有水有草,沒有人和天敵干擾,天鵝又是耐寒的飛禽,所以一九七九年時,還只有幾隻天鵝飛來青海湖越冬,但現在已經有上千隻了。

牠們飛來時,正好是夏候鳥飛走的時候;牠們北返時,正好是夏候鳥飛來的時候。這群天鵝,和新疆巴音布魯克的大天鵝是同一個種。由此可見,自然界在不斷變化,候鳥的遷徙也不是一成不變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