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story 60 好萊塢的改革力量:「醜女貝蒂」弗瑞娜

楊慧莉 |2019.06.08
2003觀看次
字級

文/楊慧莉

影視圈向來是俊男美女的天下,外在條件屈居劣勢的女星弗瑞娜卻顛覆了這項傳統,多年前她因演紅影集《醜女貝蒂》中的「貝蒂」而聲名大噪。不過,弗瑞娜絕不是好萊塢劇情中常見的「麻雀變鳳凰」,相反的,她的星途充滿荊棘,卻也讓她一路披荊斬棘,進而找到自己的聲音……

覺 醒 之 旅
忠於自我 找回力量

艾美莉卡.弗瑞娜(America Ferrera,1984-)成長於美國洛杉磯,為家中最小的孩子,雙親是宏都拉斯移民,父母離異後由母親撫養長大。

九歲時,弗瑞娜在自己的小窩又唱又跳,還會跟著電視劇中人唱起「我有個夢想」,且眼睛熠熠生光,因為這位有著跟「美國」(America)相同發音名字的女孩有個夢想:想當明星。

身分慘遭羞辱

即便及早立定志向,弗瑞娜卻從未見過影視界有像她這樣有著棕色皮膚、肥胖又貧窮的人登上枝頭當鳳凰,而她周遭的親友和師長也勸她別做夢了。不過,身為美國人,弗瑞娜從小被教導英雄不怕出身低,她深深以為自己的明星夢不容易,但一定有機會。

十五歲時,弗瑞娜參加了一個廣告試鏡。她以流利的英語說完台詞後,導演要她以聽起來像拉丁裔的口音再來一次。她當時不解,以為對方要她說西班牙語,等她搞清楚對方的意思時,她已試鏡未果而在回程的路上了。原來,那導演要她用很破的英語錄製廣告。

之後,弗瑞娜繼續接二連三的被擋在影視圈的門外,因為對方都以「貌」取人,幫她安排的角色都是「綠葉」,不是大哥的女人就是扒手之類的,這些角色平面且負面,完全不符合她的期待,她想飾演的角色是複雜且有深度的,可以成為別人生命中的重要人物,而非可有可無的背景人物。

當弗瑞娜把自己對角色的需求跟自掏腰包請到的經紀人說時,那人卻說,「拜託!哪個人來跟這個小妮子說說,她的期待也太不切實際了吧!」弗瑞娜覺得這人可能說得沒錯,但她把他給解僱了。

身分認同危機

後來,弗瑞娜看到有不錯的角色就主動爭取,但每每遭到回絕,理由不外是「噢,我們沒打算凸顯這個角色的種族」或是「抱歉,我們已經有另一個拉丁裔美人了」等等。聽多了這類回絕之詞,弗瑞娜漸漸相信「自己的拉丁裔身分是演藝之路必須克服的阻礙」。她開始努力克服所有他人認為不利她發展的諸多「缺失」。於是,她避開太陽,別讓自己看起來太黑;把頭髮弄直;不斷減肥;買了華服,一切就是為了讓人們別只是看到她這個拉丁裔美人肥胖、棕色肌膚又貧窮的形象,而更專注於她的能力,或許可因此給她一個演出的機會。

諷刺的是,命運跟她開了一個玩笑,弗瑞娜後來獲邀在《挫折的女人》(Real Women Have Curves,另有譯名「曲線窈窕非夢事」)擔綱演出主角「安娜」,這個角色讓她得以圓夢,卻也是她真實身分的展現。「安娜」是一個又黑又窮又胖的拉丁小妞,這種不起眼的人物可以成為主角,史無前例。後來,她為此片走訪美國各地,甚至遠征國外宣傳時,發現許多觀眾不管幾歲、種族如何、或胖或瘦,全都在「安娜」(一個為了實現不可能的夢想,在既定的文化規範中死命掙扎的十七歲墨西哥少女)身上看到他們自己的影子。

生命出現轉機

出演「安娜」讓弗瑞娜第一次意識到,人們對她這樣的人的故事有興趣。《挫折的女人》在影評、文化影響和票房上都獲致成功。她心想,「太棒了,我們辦到了,讓自己的故事有價值,情況自此將有所不同。」

但令人失望的是,這類故事在影視業未有後續發展,直至四年後的《醜女貝蒂》,拉丁裔美人的奮鬥史又重回螢幕,且續演《挫折的女人》的成功史,這部影集首演時在美國就有一千六百萬名觀眾收看,並在首年獲得十一項艾美獎的獎項提名,她個人則因演活那個戴牙套的拉丁裔角色「貝蒂」而贏得金球獎音樂及喜劇類最佳女主角和艾美獎黃金時段喜劇類最佳女主角。

然而,此後多年過去,就難再有像她這樣的拉丁裔角色引領演出,她也成了絕無僅有、唯一獲主角獎的拉丁裔美人,這讓她備感挫折,不免覺得自己族群的價值淹沒在社會主流價值中。

幸好,每當她陷入絕望時,只要憶起獲諾貝爾和平獎的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在自傳中的一段表述,就感覺好多了。馬拉拉說「她想當一名記者,這是她從看到自己的文字力量和《醜女貝蒂》主角在美國時尚雜誌闖出一片天中所領悟到的」。

化阻礙為力量

十七年的演藝生涯中,弗瑞娜看到了自己族群只要在文化中占有一席之地適時發聲,就能發揮力量,但她也同時聽到太多的偏見和藉口,像是「他們的故事沒人要看,他們的經驗無法獲得主流文化的共鳴,他們的聲音不會有票房的」。

幾年前,弗瑞娜的經紀人來電告知她又在一次角色爭取中功敗垂成了,理由是白人才是票房保證。多年來,弗瑞娜歷經一次又一次被拒的痛苦,覺得是自己的失敗,也為無法克服阻礙而自慚形穢。但那次被拒,她卻聽到心中發出不平之鳴,「我累了,我受夠了!」此聲音一出,她驚覺自己真正難過的不是沒找到差事,而是她在世人心中的形象,一直以來都是一個沒什麼價值的人,但她卻天真的以為,只要改變外觀就能在根深柢固的價值系統中擺脫自己原本的命運。當下,她意識到自己從未要求體制改變,而只是一味的想讓自己進入那個體制,於是跟很多人一樣,她讓真實的自己無影無蹤,卻什麼也沒改變。

有了這層認知後,弗瑞娜決定要以真實的自我存在,而不再掩藏自己的身分,趨附於主流價值。她表示,如果可以走入時光隧道,她很想跟那個九歲時在小窩裡又唱又跳、做著明星夢的自己說,「我的身分不是人生阻礙,而是可憑侍的巨大力量,因為真理是我們每個人一起展現這個世界的樣貌,為了讓體制反映出世界真實的樣貌,而非另創一個新的現實,每個人都該停止抗拒做自己。」

影 界 奇 葩
呼朋引伴 從事社改

逐夢過程中,從一個對性別歧視和種族歧視不敏感的天真少女到成為一個終於找到自己聲音和力量的成熟女星,弗瑞娜目前是好萊塢最活躍的運動家。

她自覺早期因有幸運女神的眷顧,而得以在《挫折的女人》和《醜女貝蒂》中有所發揮。兩部另類作品給了她展現本色的機會,她也由此領悟出「自己一旦成為女星,就會變成一股改革的力量,因為憑她的條件原本是不該待在這個行業的」。

創辦公益平台

弗瑞娜演《挫折的女人》時還是一名高中生,之後她去念南加州大學,雙修戲劇和國際關係,期間仍接演一些片子,有時就當起空中飛人,甚至在飛機的地板上寫起她的學期報告。在南加大,她結識未來的夫婿威廉士(Ryan Williams,現為美國演員、導演和作家)。

夫妻倆志同道合,不僅同在演藝界發展,還對社會懷抱一分理想和責任;他們與另一位拉丁裔演員瓦德拉瑪(Wilmer Valderrama)基於社會公義在二○一六年創辦了非營利組織「管控」(Harness),目的在創造一個平台,可以讓藝文人士齊聚一堂,發揮他們的政治影響力。弗瑞娜表示,我們有些人可沒特權活在政治化外之地,每天人們所做的任何決定都會影響我的人生,包括我呼吸的空氣、我是否能在街上走得安穩、我的工作報酬、我的身體自主權等等,歷史上每個重要時刻藝文人士都扮演重要的角色,不一定要上街頭遊行,藝術本身就可以展示力量。

「管控」常藉由包括演員、名流、基層領導者等廣義的藝文人士的參與行動達成目的,諸如請求對方在推特上發布訊息、現身某個活動等。

投入政治活動

二○○八年起,弗瑞娜開始為一個更公平、更正義的社會而投入政治活動。她先是幫希拉蕊競選,但她更關注的是有色人種的權益。之後她的政治焦點放在健保、移民和環境議題;政策對她而言,不再只是一種假想,而是一項可使上力促成社會良性發展之事。

在《醜女貝蒂》中,弗瑞娜以裝醜的造型、卻很可愛的內涵,打破了影視界主角非俊男美女不可的禁忌;在戲外,她的表現也可圈可點,成就非凡,包括在二○一七年的全球女性大遊行中以演說開啟華府區的遊行、與其他好萊塢藝人發起反性侵犯活動「Time’s Up movement」、出版《像我這樣的美國人》(American Like Me)發抒各種美國移民族群的心聲等等。

為平權而奮鬥

去年五月,弗瑞娜看到兒童在美國和墨西哥邊境被迫與家人分離的畫面,就忙著拿起電話給有政治意識的藝人、地方有力人士,要大家一起想想辦法,手上還一邊抱著她兩周大的兒子。她覺得「誰看到這種畫面都會難過吧,何況是像我這樣的新手媽?」

許多藝人都是她的政治夥伴,從影后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到美國創作歌手艾莉西亞.凱斯(Alicia Keys)。凱斯說,「有時,你看著這個是非不分的國家,覺得還會有人在乎嗎?但弗瑞娜就是很在乎,而且採取行動改善。」

弗瑞娜會不會哪天也從政呢?她自己也不確定,不過她很想看到美國出現女總統,但她更希望這世上能真正達到兩性平權,各行各業男女分工各占一半。現狀顯然與這個理想相去甚遠,但她仍保持樂觀,因為她把男女平權視為一場接力賽,「反正我們有這麼多人,每個人盡己所為就好,有時我們還是要喘口氣,想想那些快樂的事」。

這個世界充滿了不公和對立,弱肉強食,排他性隨處可見,弗瑞娜的故事卻見證了每個人都該為自己的生存權益和更好的世界而奮鬥。人活著,就該超越其出身、性別、性向,讓自己被看見,也讓這個世界更美好。

「醜女貝蒂」弗瑞娜戲裡戲外,一點都不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