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9.06.07
1744觀看次
字級
大陸商務部宣布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封鎖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的外國法人。圖╱新華社
美國國防部代理部長夏納翰(左)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在香格里拉對話場邊握手會談。圖╱美聯社
波音公司製造的300多架737飛機,其零件恐有不當製造問題。 圖╱資料照片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左)在白 金漢宮迎接美國總統川普到訪。 圖╱法新社
世界銀行下修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理由是貿易成長放緩至10年前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水平。圖╱美聯社
大陸長征11號火箭首度從黃海的民用船舶上發射,成功將衛星送入軌道。圖╱中新社
南韓4月經常帳收支呈現逆差,終止連續83個月保持順差的強勁表現。圖╱資料照片
泰國國會5日舉行總理選舉,現任總 理帕拉育順利連任。 圖╱美聯社

整理/闕曉菁

5/31

大陸

反制美國 將提不可靠實體清單

中美貿易戰升級、美國封殺中國大陸科技公司華為,大陸商務部5月31日宣布,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包括把出於非商業目的,對大陸實體封鎖、斷供或其他歧視性措施,對大陸相關產業造成實質損害,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或潛在威脅的外國法人、組織或個人等列入清單。

美國總統川普以安全問題為由,向盟國施壓要求禁止華為設備進入它們的通訊網絡。包括谷歌、微軟等企業陸續宣布將停止供應產品給華為;北京當局的宣告,是對這項行動的反制。許多在大陸開業的外商擔心,若遭認定「潛在威脅」,恐求助無門。

5/31

新加坡

香格里拉對話 聚焦印太戰略

第18屆「香格里拉對話」5月31日起在新加坡舉行為期3天會議,38個國家地區防長、軍事將領、高階軍方官員與專家學者與會,就亞太地區熱點安全議題展開討論。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於開幕晚宴發表主題演說。

對話除諸多區域的安全議題外,美國代理防長夏納翰主持美國印太安全視角的全體會議並發表演說。中國防長魏鳳和更首度出席對話,說明中國在印太地區角色;越南國防部長吳春歷表示,亞太地區因地緣戰略地位凸顯,導致各國間利益競爭日益激烈,他呼籲各方以和平對話方式解決區域爭端。

6/2

美國

波音爆新問題 限期10天換零件

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2日公布,波音公司遭停飛的737 MAX一項新問題,300多架737飛機的零件恐有不當製造問題,其中包括目前在全球服役、逾200架MAX和NG機型的飛機。當局將要求10天內更換這些零件。

FAA表示,波音供應商製造的前緣縫翼軌道多達148個部件存在故障,雖不會導致飛機失事,但瑕疵零件會在飛行中對飛機造成損害。飛機縫翼在飛機起飛和降落時為飛機提供額外的升力。

737 MAX在獅子航空與衣索比亞航空客機墜毀、共造成346人罹難後,在全球遭停飛。波音尚未將更新軟體給FAA審查。

6/3

英國

川普國是訪問 女王親迎喝茶

美國總統川普伉儷3日展開對英國3天國是訪問,兩人抵達白金漢宮後,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和王儲查理親自接待、共進午餐,並遊覽西敏寺。

川普4日與即將卸任的英國首相梅伊會晤,梅伊在聚焦貿易的會談上籲請川普深化跨大西洋經濟合作,會後兩人舉行聯合記者會,川普重申英美兩國的「特殊關係」,承諾在英國脫歐後,雙方將達成重大公平的貿易協定。

英國女王曾與12位美國在任總統會面,不過僅有川普、小布希和歐巴馬對英國進行國是訪問,通常是女王據英國政府的提議而提出邀請。

6/4

美國

世銀下修全球經濟成長 只剩2.3%

總部設於美國的世界銀行4日發布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計2019年全球經濟將成長2.6%,低於1月預測的2.9%。下修預測的理由,報告指出因貿易成長放緩至10年前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水平,且全球投資下降。

最大風險是大型經濟體貿易衝突可能加劇。世銀的報告警告,風險嚴重偏向往下,理由是美中貿易緊張局勢再次激化,新興市場金融動盪,已開發國家尤其是歐洲的疲軟程度超出預期。世銀經濟學家高斯說:「重點是全球經濟來到了十字路口。貿易緊張進一步升高,是當今的頭號風險,恐衝擊到成長前景。」

6/5

大陸

民船當平台 海上發射火箭成功

中國大陸航太史上第一次,長征火箭從海上起飛。大陸5日完成首次海上火箭發射,地點位於黃海海域。此次發射由長征11號運載火箭實施,以民用船舶為發射平台,將技術試驗衛星捕風1號A、B星及5顆商業衛星順利送入預定軌道。

長征11號是長征火箭序列中運載能力最小的火箭,也是大陸商業發射市場的重要運載火箭。專家指出,運載火箭海上發射具有靈活性強、任務適應性好、發射經濟性優等特點,可滿足各種軌道有效載荷發射需求,為「一帶一路」沿線提供更好的航太商業發射服務。

6/5

南韓

4月經常帳逆差 7年首見赤字

受到近期出口不振及股息支出大增衝擊,南韓央行5日公布4月經常帳收支呈現逆差,金額高達6.6億美元,遠低於3月的順差48.2億美元。這是自南韓2012年4月以來,首次出現經常帳逆差,終止連續83個月保持順差的強勁表現。

經常帳反應一國與外國包括因商品、勞務、投資所得等因素,產生的資金流出流入狀況。南韓央行表示,4月經常帳逆差受到集中配息的「季節性因素」影響,預計很快由負轉正。但分析指出,鑒於美中不斷升級的貿易戰,除非出口能快速回升,否則樂觀情況出現的可能性更加渺茫。

5/5

泰國

帕拉育續任總理 政經考驗多

泰國總理帕拉育在5日的國會總理選舉中,以500票大勝未來前進黨黨魁他納通的244票,續任總理。帕拉育甫上任,就要面對眾多經濟議題,加上支持他的陣營在眾議院只有過半多一點席次,帕拉育繼續執政首年,將沒有蜜月期。

帕拉育在2014年泰國軍事政變後上台,他代表軍方繼2017年新憲法實施後,再透過選舉制度,將勢力延伸進入代表民意的國會。帕拉育繼續執政,也代表泰國政局短時間內不會有太大的變化,軍政府執政時期提出的政策可以延續,對投資者來說是較為可以預測的局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