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東華設立韋政通文庫的緣由

文╱陳復(國立宜蘭大學博雅學部副教授) |2019.06.04
1907觀看次
字級

文/陳復(國立宜蘭大學博雅學部副教授)

國學大師韋政通教授去年(二○一八年)不幸因故辭世,向來重視人文精神的國立東華大學趙涵捷校長甫知訊息,旋即向家屬表達,學校希望在圖書館設立專區來收藏韋教授的書籍,使這所即將成立二十五年的年輕大學,能繼承五四時期主張自由與民主的大師精神,持續為國家與社會培育優秀青年,創造文化的新里程。

由於筆者係恩師韋教授在台唯一相交甚密的弟子,韋教授公子韋昭平先生委託筆者操辦恩師學術層面的身後事,基於回應趙校長對文化知識分子的深刻敬意,筆者從韋教授的書齋裡,精選大約一千零八十五冊藏書,惠贈給國立東華大學圖書館,東華去年特別派車從台北將這批藏書運回來整理。

韋教授勇於追求思想的探險,青年時期因為愛情,隨著國民政府飄洋過海而東遷來台,先是跟牟宗三先生學習,繼承新儒家思想,後來卻背叛師門,秉持自由主義的精神治學,跟殷海光先生有著深厚情誼,長期受到當局的壓迫,沉潛於書齋裡,寫出百萬餘字的《中國思想史》,獲得學術承認,終成為一代學人。

國立東華大學圖書資訊處於今年五月二十一日上午舉辦「韋政通文庫開幕典禮」,特邀請筆者演講,暢談「智慧不老:韋政通教授的學思歷程」,跟現場近百位東華師生暢談大時代學人的精采故事。筆者除特別代表家屬向東華表示謝意外,並在演講中詳細介紹自己與韋政通教授長達十八年的師生情誼,其間發生的點滴。

深受五四影響的大師逐漸凋零殆盡,這些前輩學人面對劇烈變化的時局,兩腳跨中西文化,關懷著文化中國的前景,我們這些受到前輩栽培的後人,無以回報前輩的深情厚意,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繼續讓青年學子知道「智慧不老」與「學問不死」,讓薪火相傳,持續點燃理想的火焰。

記得趙涵捷校長在開幕典禮表示:「韋政通教授畢生嚴謹治學,影響無數青年學子,跟他同時期的知交楊國樞教授與胡佛院士,共同創立澄社,秉持著『論政而不從政』的知識分子精神,持續關懷國家的長遠發展,這種精神實在令人敬佩。盡可能保存各類領域大師的飛鴻指爪,這是東華非常樂見的態度。」

東華大學圖書資訊處處長彭勝龍教授規畫與設立「名家藏書專區」來展示韋政通教授的晚年藏書,每本書都特別標上「韋政通」的標記,館內原本藏有韋政通教授的著作八十六冊,合併起來共計有藏書一千一百七十一冊,除工具書類八十五冊可供外借,其餘書籍基於保存珍貴文史資料的原則僅限在館內借閱。

翻開書頁,這些書籍裡都還有韋教授直接寫的眉批,相信未來當能相當有益於從事文史哲研究工作的東華師生參考。藏書本身內蘊相當深刻的歷史價值,中國語文學系吳冠宏教授特地帶「中國思想史」的課程學生來參加開幕典禮,使學子能透過第一手的藏書,感受國學大師曾經走過的歲月與智慧。

哲人已遠,韋政通教授藏書落腳在國立東華大學,面對廣闊的太平洋,擴大學子的知識視野,誠然是最適合的落腳點。感謝趙涵捷校長的器識恢弘,他跟筆者表示期許透過這批藏書,韋教授畢生追求自由與民主的學術,將成為東華師生承繼的寶貴遺產,讓大家通過認識韋教授的思想,效法其精神,不斷在學術從事創造並追求卓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