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饗蔬食】 綠豆仁粽子

文/林乃光 |2019.06.01
3837觀看次
字級
你最喜愛的粽子是哪裡的?這樣問起來,多數回答都是「我阿嬤包的粽子」或是「我媽媽包的粽子」最好吃。這永遠是無需爭執的最肯定的答案。圖/容橙
你最喜愛的粽子是哪裡的?這樣問起來,多數回答都是「我阿嬤包的粽子」或是「我媽媽包的粽子」最好吃。這永遠是無需爭執的最肯定的答案。圖/容橙

文/林乃光

你最喜愛的粽子是哪裡的?

這樣問起來,多數回答都是「我阿嬤包的粽子」或是「我媽媽包的粽子」最好吃。這永遠是無需爭執的最肯定的答案。我也是這樣認為,沒有人包的粽子可以比我媽媽做的好吃。

您會包粽子嗎?您包的粽子是不是也讓你的家人、孩子們喜歡呢?

許多人初認識我,都覺得我是一個很都市的女性,不大有人相信我會做菜,更何況說包餃子、包粽子,怎麼可能會呢?所以有時候在惠中寺協助包餃子、包粽子,總是會引人不可置信地佇足觀看。其實包粽子一點都不難,餡料自己可以調整喜歡的風味,再來就是包得如何,是美是醜了,多做幾次自然就會包得有稜有角,熟能生巧就美麗了。包得起來不露出餡來,就好吃。

媽媽現在年紀大了,早已不做粽子,還好之前就跟媽媽學包粽子,爾後先生孩子都喜歡湖州粽,我也會包些鹹的甜的湖州粽;女兒自小挑嘴,就只吃我包的粽子。

糯米性溫而滋補、雖是不大好消化,爸媽卻一向非常喜歡糯米的食物;媽媽的胃一直不是很好,爸爸也無膽了,多數老人家的脾胃屬虛弱。綠豆可以清熱解毒、利水袪溼、調和腸胃,所以我在糯米裡偷偷放了些綠豆仁,他們吃不大出來,可改善糯米不易消化的缺點,更添增了營養。

今年端午節要試一試包些粽子,為家人孩子留下「家的味道」來回味。

食材:

粽葉50片、棉繩(20個)一串、糯米1斤、綠豆仁半斤、雪蓮子1杯、乾蓮子1杯、麵腸3大條,乾香菇(小)20朵、香菇頭1杯半,蘿蔔乾丁1/2杯、栗子20個、薑一節拇指大小切片

調味料:油、醬油、鹽、糖、胡椒粉各適量

作法:

❶糯米洗淨泡水約3至4小時瀝乾,綠豆仁洗淨。

❷雪蓮子泡水8小時後蒸熟,乾蓮子洗淨蒸熟,可以電鍋外鍋150c.c.蒸軟。

❸蘿蔔乾丁略泡水後洗淨,乾香菇以水泡軟擠乾水分。

❹粽葉水泡軟、燙熱水後刷洗淨。

❺麵腸切大丁,以油煎至金黃恰恰,先取出備用。乾煸香蘿蔔乾丁取出。

❻以油煎香香菇頭,再下香菇、薑片炒香,下約1杯醬油與1/2杯泡香菇的水,再入麵腸、蘿蔔乾,加少許糖、鹽、胡椒粉調味,略滾5分鐘,取出材料,挑除薑片,濾出湯汁備用。

❼濾出的湯汁,分別拌滷一下蒸熟的雪蓮子、蓮子,約1分鐘,再濾出湯汁。

❽將濾出的剩餘湯汁來炒糯米,加些鹽、胡椒粉調味,喜歡醬色就再加些醬油,炒好後起鍋與綠豆仁拌勻。

❾取米與材料包粽子時,要略略分配一下材料,每個粽子放進香菇1朵、栗子1個、雪蓮子蓮子各3至4個、香菇頭2塊,其他一勺,以粽葉的光滑面朝內,包好綁緊,以滾水加1匙鹽,煮20分鐘即可。

品味小撰:

❶炒製過材料的湯汁,來炒米風味更佳,若湯汁不夠可再加些水、醬油,每家醬油不同,可酌量加糖,調出自己喜歡的味道。

❷包粽子材料很多、作法看來繁複,但慢慢依序準備,卻也不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