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耍猴戲的小丑

文╲妙南(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 |2019.06.01
1642觀看次
字級

文╲妙南(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

前天有個學生分享:「院長,我前兩天墮入阿修羅道(指大發脾氣),和學長吵了一架。」過去我不免要殷殷勸勉一番,這次卻為他喝采,能覺知自己陷溺在甚麼念頭當中,便是出離的契機。一個修行人就應如實覺察:自己是貪行人、瞋行人、痴行人、或是等分等?才有反觀自照。

過去有個白雲首端禪師在方會禪師座下參修很久,卻始終不得開悟。有天方會禪師為了點撥首端禪師,問他剃度師長茶陵郁禪師的開悟偈頌。首端禪師答道:「我有明珠一顆,久被塵勞關鎖,一朝塵盡光生,照破山河萬朵。」想不到方會禪師呵呵大笑,然後轉身就走。

這一笑讓首端禪師茶不思、飯不想,總是不明白自己到底說錯了甚麼。過了幾天忍不住去請示方會禪師,方會禪師指著廣場上演猴戲的小丑:「他愛討人笑,你卻怕人笑。」

這下首端禪師若有所悟,原來生活中,總被外境牽著鼻子走,放不下笑聲、一個表情、一句話、一個動作。於是我們老是盯著別人在做甚麼,卻總忘了自己做過甚麼;老是記得別人說了甚麼,卻總是忘了自己說過甚麼。如是顛倒虛妄不已,倒讓我們成為生活中經常雜耍的小丑,不識本心,終其一生耍猴戲。

學生時期,讓自己最受用的唯識學派,教我們回到當下的一念心觀照自己,為散亂已久的我們,提供《百法》——心念的內容,作為觀察自己的一百種方法,一旦能照見,繫縛就能打開。

比如,「瞋」作為根本煩惱,有一種凶猛、擴散的性格,《清淨道論》中形容如同被激怒的毒蛇,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想要反咬一口,所以本來只是一點小小的瞋恨火苗,最後會被一直煽風點火,一直到火燒功德林。所以經典稱:「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

如何對治?禪宗所說,「正見」是指高度的警覺性,因為有警覺,所以可以超越對立分別。昨天有個師兄分享,淨土中的所謂的「惡人」,指的是「a troubled person」,因為遇見麻煩困頓,所以無法與善法相應,需要慈悲相待救拔。我心想真是太妙了,佛法不論哪個宗派,都講不二。超越的可能,不是不分別,而是如實知見自己的分別;不是起心動念,而是照見正在起甚麼心、動甚麼念。

於是唯識學派的轉識成智,不在遙遠的他方,現前自己的身口意,如何說、如何做、如何動念,便如何複習、回薰,造就自己生命的風格。「勤修戒定慧,熄滅貪瞋痴」亦復如是,如實回薰、強化善美的勢力,有一天才能真為自己作主,不再耍猴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