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古慨今】毒蛇伏法

文╲星雲大師 |2019.06.01
1520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無來禪師,俗姓譚,字恆志,是清朝後半葉時衡山人。父親叫譚安禪,母親姓陳。出家前無來曾為附近的一座寺廟耕種田地,前後長達三個寒暑。無來白天在田地裡努力耕種,到了靜夜,就誦經禮佛,以致通宵達旦。

不久,法空、成中二位禪師正在大力復興衡陽羅漢寺,僧侶歸附如流。無來也慕名而來,成中禪師一見,認為他骨格清峻,神清氣爽,全然不像久住塵世中人。因此,便親自執刀,為他剃度。緊接著,無來又來到培元寺,拜謁無漏律師受具足戒。後來,拜謁法雲耀禪師。多年後東游江浙,遍訪名師。

到了咸豐年間,便棲止於仁瑞寺,無來對人以慈悲為懷,多加憐憫,對待佛門弟子,則嚴格要求,整肅有加。一次,有個僧人見山花爛漫,蘭桂齊芳,不覺心動,就採摘了一大把。當他正高高興興地把玩之際,不意卻被無來撞見!無來一見,馬上喝斥他說:「你作為佛弟子,卻不去努力參悟佛法,反而沉浸在花草之中。你到這荒山野嶺做什麼?轉眼之間,生死便將輪迴,難道你真的就無動於心嗎?」那個僧侶一聽,不覺涕泗滂沱,懺悔不已。

有一天,寺中一名小沙彌發現一條毒蛇正纏身樹幹,準備掏食樹上的雛鳥。雛鳥見狀,驚懼撲翅,卻又還不會凌空飛翔,只好坐以待斃。小沙彌一見,馬上飛奔進寺,稟報禪師。無來便手執一根長竹竿,率眾出寺。來到跟前,無來用竹竿衝毒蛇使勁揮舞,毒蛇怒目相視。禪師見狀,厲聲喝斥道:「你之所以變為蛇身,正是因為瞋怒而致;現在,你居然還不知悔改,反而恃強凌弱,難道你就不知道有比你更強大的東西,足以凌辱你嗎?」

毒蛇一聽,隨即掉頭下樹,趴在禪師跟前,似有懺悔狀。禪師便為他說法,毒蛇也一動不動,靜臥聽講。直到禪師說法完畢,蛇才掉頭離去,眾人親眼目睹,大為驚歎!

釋初參曰:六道輪迴的由來,是眾生心念貪愛所現,想改變未來就要把「貪瞋痴」轉變為「戒定慧」的心念,所以,學道者要「善護其念」。無來禪師所說的:「轉眼之間,生死便將輪迴。」一瞬間,即墮入六道輪迴,吾人怎能不好好地把握有限的生命,善護身口意三業,不然無常之火轉眼燒身,只能再度沉淪苦海之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