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曹智宏 |2019.05.30
1711觀看次
字級

整理/曹智宏

01

1932年,愛蜜莉亞·艾爾哈特成為首位飛越大西洋女性飛行員,她曾獲美國國會十字飛行榮譽勳章,並將自身的飛行經歷編寫成暢銷書籍,協助建立女飛行員組織,然而她於1937年挑戰飛越太平洋失蹤,留下一連串未解的謎團。這位在當時突破性別局限與枷鎖的女飛行員,曾大聲疾呼:

「女人為何不能嘗試和男人做同樣的事?即便失敗,失敗的經驗也能成為其他人的挑戰及標竿。」

02

中國大陸保定學院畢業生侯朝茹赴新疆教書已19年。曾經的短髮少女,早已成了妻子,當了母親。與她同行的另外14名同學,也都在這個離家鄉萬里之遙的地方安了家。侯朝茹表示,19年來,遇到再大的困難,也沒想過離開,而她和許多留疆教師一樣:

「一輩子留在沙漠,是為了讓更多的孩子走出沙漠。」

03

互聯網和科技驅動下,內容平台迎來黃金時代,卻產生信息超載過量的問題。對此,註冊用戶已突破2.2億的「知乎」,是中文互聯網最大的知識分享平台,「知乎」的首席技術官李大海表示:

「我始終堅信,在垃圾氾濫的互聯網信息海洋中,真正有價值的信息是絕對的稀缺品。」

04

在法國強檔影集《王牌經紀人》中看到久違的法國女星茱麗葉.畢諾許,其精湛演技再度讓人眼睛一亮。儘管外貌不復當年清新,舉手投足間卻散發出比年輕美麗更動人的丰采。她表示,演員身分讓她在投入一個個角色中獲得滋養,而生命就是一個持續進步的過程,要與時俱進,開放自我去接受任何改變,並弄懂新事物:

「生命是用來熱愛的」。

05

台灣首支由身障人士組成的舞團「鳥與水」舞集赴正修科技大學公演,他們以「不完美」做了最完美的詮釋,舞動生命光芒。其中,雙腿不良於行的呂豐和在台北海科大進修,並在三民高中任職,能裝太陽能板,還是名電腦高手,一上了舞台,代步輪椅成了風馳電掣的「坐騎」。學生好奇他如何克服身體障礙?他說:

「學習不必因為外在的影響而有所限制,只要願意向前走,都會成功。」

06

食譜書《光譜廚房》、《人間福報》蔬食專欄作家林乃光,日前參加花蓮月光寺年度統籌辦理「心靈花園.人文饗宴」活動 ,他在會中分享,做蔬食很簡單,只要使用當季時令的蔬果,即可成為一道料理,他道:

「只要留住蔬果單純的味道,就是健康!」

07

亞歷山德拉.沙克斯是心理醫師,專攻女性變成母親的心理研究。她認為,新手媽媽在照顧寶寶生命和保有個人生命間會產生拉鋸心理,純屬正常。她表示,當一個寶寶誕生時,母親的角色也是,只是各自以不同的方式處於不穩的狀態中:

「母親調適期是很深刻的生命歷程,也讓母親備嘗艱辛,但人性也由此而來」。

08

「事件視界望遠鏡」(EHT)跨國研究計畫日前公布史上首張黑洞照片,背後功臣是年僅29歲的電腦科學家布曼,雖然她成為國際焦點人物,始終堅持協助她開發演算法的團隊成員,也應受到同樣的肯定。她說:

「沒有人能獨立完成創舉。合力實現計畫的是眾多擁有不同背景、彼此相異的人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