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旅人】通山老街 藝遊時光

文/愉凡 |2019.05.25
2159觀看次
字級
日據時代老屋房舍是靜謐的私房風景。圖/愉凡
旗后山一處棧道祕境。圖/愉凡

文/愉凡

「旗津」具有港都多元人文風情,第一老街指的是「旗後街」,俗稱街仔路,又稱通山街,是一條位於古蹟「天后宮」後方的老街巷道,順著這條路,直走就可通往「旗后砲台」跟「旗津燈塔」。

昔日只安靜坐落在熙來攘往旗津大街旁的通山街,隨著時代變遷,巷道拓寬,老屋逐漸消退改建,後因觀光人潮趨於熱絡,又有了存在感。

然而,曾經屬於散步小徑的小街巷弄,不知何時被新建築給占據阻隔,舊時人情味也一併消失無影無蹤,穿梭漫步在其中,感覺就像是熟悉的陌生人一般,老店家幾乎所剩無幾,道路已經重畫翻新,頓時有迷途之感。

原本防禦管制的「星空隧道」經過重修改建開放,沿著開發的海濱棧道順走,到港站出入區可與對岸「西子灣」近距離對望。

這裡可是當年要從小路穿越方能到達「祕境」,如今造船廠停靠區消失被夷為平地,從中分隔興建了走路步道,隱藏其中日據時代的老屋自然重現,繞了一圈再度返回原來通山街上,以前是靜謐的私房風景,如今這條路上多了街頭裝置藝術,讓淳樸的街道,增添不同的色彩。

歷史風華的痕跡,建構而生的新藝術造街,經過知名藝術家創意裝置設計,藉以美化環境的同時,也期望能提升民眾對藝術作品的欣賞,並且保存老街古樸之美,展現新舊之間融合海景漁鄉意象風貌。

通山老街上「臨水宮」依舊香火鼎盛,古早味的「番薯椪」香氣猶存,吃在嘴裡甜在心裡,意猶未盡,慢慢地回溫懷念,小巷弄的往日時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