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有哪些好商機?

文/節錄自社企流 |2019.05.25
2245觀看次
字級

文/節錄自社企流

面對無法被食用的廚餘,「再利用」(Recycle)便是減少食物浪費的最後一道防線。看守台灣協會祕書長謝和霖表示,未來應致力把「垃圾」變成可獲利的「回收商品」,「當民眾用錢來思考,垃圾不再是垃圾,就不會亂丟。」

現在,有不少日本及歐美的民間企業,開創了利用廚餘的經濟用途,且來看看他們如何從垃圾場中搶救食物,賦予它們嶄新的價值吧!

1.日本:剩食變身動物飼料

谷古宇浩之原本是一位垃圾車司機,每天看著一卡車又一卡車的食物被倒掉,讓他深深為這些食物感到可惜。根據統計,日本每年製造兩千萬噸的剩食,這龐大的數字是世界對食物缺乏國家捐贈食物量的五倍。

為了不讓這些食物被白白地浪費,谷古宇創立了Agri Gaia System,現在他仍每天載著一卡車又一卡車的廢棄食物,但目的地不再是垃圾場,而是自家企業的工廠。谷古宇和上千家超市及便利商店合作,將他們每天丟棄的飯糰、牛奶、三明治等剩食,載往位於東京市郊的工廠,將這些不能再食用的食物轉製為豬與雞的飼料,如今,Agri Gaia System已成為日本再造動物飼料的最大製造商。

2.鹿特丹:麵包屑變身烘焙新能源

在荷蘭,每天有43萬多條麵包被丟棄,一年下來,被浪費的麵包重量高達1億2千7百萬公斤!這些棄置在街頭的「剩麵包」不只是嚴重的食物浪費,更招來蚊蟲,對居民的生活衛生造成威脅。

「珍貴的麵包不該被浪費。」來自鹿特丹的Broodnodig團隊認為,在眾多人口仍在挨餓受凍的世界,麵包不該像垃圾一般被棄置在路邊。於是,他們研發出一台能夠將剩麵包發酵產生生質能源氣體的機器BroodNodig010,並將它販售給麵包坊。

麵包坊只要將賣不完的剩麵包放進機器中,便能直接利用機器轉化出的甲烷作為烘焙麵包的能源,降低用電成本,減少石化能源的使用。隨著生產成本降低,這些受益於BroodNodig010的店家也有餘裕推出更多促銷方案,在宣傳自己的同時,也提升消費者對麵包浪費議題的重視,更為居民帶來更乾淨美麗的鹿特丹。

3.英國:剩食變身連鎖超商能源

同樣以剩食來發電的案例,還有英國第二大連鎖超商系統Sainsbury's,他們將不能捐贈給食物銀行或作為其他用途的下架食品,化作再生能源電力,部分門市從此不需繳電費。

負責送貨到Sainsbury's 旗下1200間門市的卡車,會在回程時將無法用於慈善用途的下架食品順道載走,送至生化沼氣廠,由工廠將廚餘轉化為沼氣後產生電力,供旗下門市使用。目前,一間位於坎諾克的門市,已成功運用「食力發電」100%支持該店用電量。

4.台北市:將興建廚餘生質能電廠

為了開發廚餘的附加價值,台北市政府推動第三次垃圾革命,從106年開始興建全台第一座低碳、綠能的廚餘生質能電廠。未來,這座生質能電廠,每年將能利用回收的廚餘,發電約1000萬度,供應近6000戶家庭用電, 每年並得以減少532萬公斤的溫室氣體排放,相當於14座大安森林公園的年吸碳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