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人物 16 波普列夫把電腦穿著走

楊慧莉 |2019.05.25
2211觀看次
字級

文/楊慧莉

科技的時代,一機在手便利無窮,音樂隨時可聽,資訊隨地可查,遊戲想玩就玩,但也讓人不時當起低頭族,只專注於手機介面、電腦裡的虛擬世界,而常常對周遭環境視若無睹,甚至忘了要與實體世界互動。但科技的時代一定得讓人「低頭」嗎?谷歌「前沿科技專案」部門的工程技術主管波普列夫最近的研發將顛覆這項傳統……

駭進實體
把生活物變成交互介面


伊凡.波普列夫(Ivan Poupyrev)是活躍於先進互動科技領域的科學家、發明家和設計者,目前是谷歌「前沿科技專案」部門(簡稱ATAP)的工程技術主管,專門研發互動科技產物,以因應未來的數位生活。在此之前,他曾任迪士尼幻想研發部門、索尼公司研發實驗室東京區的首席科學家。二○一三年,美國最具影響力的商業雜誌《Fast Company》推舉他為全球最厲害的互動科技設計師。他的近作被庫柏休伊特設計博物館(Cooper Hewitt Smithsonian Design Museum)收購,成為永久收藏。

科技來自人性

波普列夫所領導的谷歌團隊主要在研發新的科技,改寫人類與實體和數位這兩種生活的互動方式。前年,他最新研發的科技產物出爐,是一件與牛仔褲品牌「Levi's」合作的夾克。這項產品儘管未造成一股流行旋風,但它已猶如預言般的為一種新式的未來生活揭開序幕,因為其產品背後的理念將開啟一種不同的生活方式。

有句話說,「科技,始終來自人性。」其背後的意義在於,所有的創造和發明其實都來自人類想改善現狀。波普列夫團隊的創新發明自然也不例外。那麼,是什麼現況讓他要亟思改變?

身為科技人,波普列夫認知到電腦的便利性,但讓他不滿的是,「我們使用電腦的方式,即與電腦互動的方式,過去五十年來始終未變,基本上,就是螢幕、鍵盤和滑鼠,手機也差不多,只是手指代替了滑鼠」,讓他不禁懷疑「難道未來我們還是要繼續盯著螢幕而對周遭環境視若無賭嗎?」

波普列夫認為,生活中真正有趣的是一些物件,這些物件可以用來界定每個人的特性。舉例而言,廚師每天為了做菜會接觸各種食材,相較之下,電腦只是他生活的一小部分。換句話說,每個人會因自己的職業或喜好,與一些事物發生關係、產生連結。這讓波普列夫進一步思索,是否可以把這些事物變成我們數位生活的交互介面?把所處的真實世界變成一個交互介面?

萬物互動發明

波普列夫不諱言,他過去二十年來都在朝這個目標邁進。為了落實想法,他有三項挑戰需要克服。

第一個挑戰當然就是如何把每日用品變成一個電腦交互介面?他想起青春期時讀過一本叫做「駭客」的書,這本書的中心思想是,把發明的新科技「駭進」物體,就能改變其功能,此構想激發他去想出可以駭進用品的科技。

結果,他發明了可將結構化的電場注入物體的感應器,讓任何物體都可以變成一個用觸碰就能感應的「手勢交互介面」,這些物體可藉由觸碰表達他們的感受。舉例而言,遭碰觸的蘭花會出現帶有聲光的「嘶嘶」回應,要你別碰它;而你的身體也可以成為一個交互介面,只要聽到耳朵都快生繭的音樂時,憑著「摀住耳朵」的手勢,就能讓不想再聽的音樂停止。

消弭分際
科技深入各個傳統產業


憑著發明感應器印證每樣東西都能被駭進後,波普列夫進入第二個挑戰:如何創造一種科技,可用以改變傳產業的基調,讓他們也做出智慧型的產物。

波普列夫的目標是讓所有物體都能發揮交互功能,但他發現只靠矽谷的科技人員是不可能辦到的,因為每年光服飾業就生產一千五百億件的衣物,科技業卻只生產十四億隻的手機。於是,他的研發團隊想到了能否讓裁縫師生產把電腦穿著走的智慧衣?

生產智慧紗線

不過,波普列夫團隊可不想把裁縫師變成電子工程師,而是協助生產一種可讓裁縫師剪裁製作衣物的智慧型布料。這種布料可以讓使用者透過輕拍或滑動把無線訊號傳送到行動裝置,執行傳送簡訊、接電話或關閉手機來電等指令。

為了生產這種布料,他們前往東京山上一家傳承數代的和服製作工廠請益,因為他們需要的不是工程師,而是懂得如何製作美麗衣物的工匠。與工匠們合作的結果,讓他們研發出可傳送觸控訊號的智慧紗線。波普列夫聲稱這是全球最棒的紗線,由聚酯纖維和棉料包裹著細細的金屬合金。接著,他們把這些紗線拿到一般工廠製作布料,再把布料送去以客製男裝享譽全球的倫敦薩佛街(Savile Row),供專業裁縫師剪裁。

跨領域的合作

波普列夫表示,裁縫師的工作很傳統,他們用不到電腦,但他們是現代人,知道如何使用科技,因此如果能把科技變成鈕扣或織品,他們一定就可以把服飾變成可穿著走的電腦。

而他所構思的這項科技服飾目前已以夾克的形式出現。這種夾克就在合作對象「Levi's」的工廠生產,但它不是一般的夾克,波普列夫穿上它只要摸摸夾克的袖口,就能操控他的簡報呈現方式、幫自己導航、調控所聽的音樂,最重要的是,穿上它很酷,不再當個行進間的低頭族。

波普列夫的團隊希望藉此消弭時尚和科技的界線,打造一種生態系統,讓時尚設計師和軟體設計師互相交流、跨領域合作,必要時讓彼此既是時尚設計師,也是軟體設計師。

預見未來

隨時搭上雲端運算服務

為了改變電腦的傳統介面,波普列夫團隊歷經研發,已證實把一般物體變成交互介面是可行的,也證實這些物品的生產可由傳產業代勞。不過,還有一個挑戰得克服:如何統一訊息,讓訊息遊走於不同的產品?

提升產品價值

波普列夫強調自己所為,重點不在科技化所有的東西,而是藉科技提升物品的附加價值,就像與「Levi's」合作研發的夾克可以控制手機和簡報呈現方式,但它本身功能不變。但這也代表一旦把物品變成交互介面,該物品就應有一組因應特殊功能而生的執行器、顯示器和感應器配備,如未來的跑鞋應內建感應器,能依跑者的行進表現給予回饋或告知跑步對膝蓋的影響。

換句話說,未來的傳產業不只顧及本業,還要開始思考他們可以提供給消費者什麼樣的數位服務功能,就像現在的手機不只可以打電話,還提供了行動應用程式等服務功能。波普列夫想像這應是一個放諸天下皆適用的服務生態系統。為此,他的團隊建置了一個雲端服務的生態系統,並發明了一款小型的晶片Jacquard,可以讓傳產業者透過晶片連結雲端服務,發揮產品的數位功能。業者可將此晶片當成鈕釦或拉鏈之類的物品加以運用,至於他們要如何運用此晶片發揮產品功能,波普列夫的團隊則讓業者自由發想。

通勤的好幫手

目前已上架的第一個科技時尚產品主要造福單車騎士,所以產品也叫作「通勤夾克」。夾克左衣袖上有個藍芽接收器,透過它與手機建立連結;用戶只要摩擦滑動衣袖就能操作手機。比如從下往上滑即可控制音樂,讓手機讀短信和接聽電話;想要停止音樂或語音的時候,把手自然的放在左手手腕上即可;需要導航時,拍兩下左衣袖,就可以自動調出谷歌地圖,然後開始語音導航。夾克本身並不需要什麼特別的照顧,清洗時,記得把袖口上的藍牙接收器拿下來即可。

波普列夫穿上此夾克作示範時表示,人們一直想讓可穿戴設備發揮功能,但我想的是如何讓時尚變成可穿戴的設備,所以別覺得這是一個你得穿戴的科技,而是把它當作一件用最好布料製成、值得買的夾克。

善用人工智慧

當然,對波普列夫而言,夾克只是首部曲,時尚業也只是可穿戴設備的其中一條出路。他想像未來的物品,不管是衣服或家具,都多了一項數位功能。至此,他也不再以互動設計師看待自己,而是領悟到自己和團隊正在研發一種新式的電腦,一個深入環境各個層面的大電腦。

如果波普列夫的創新發明可以讓這個世界更安全,不再因當低頭族而險象環生,倒是好事一樁;但如果只是讓人更方便地沉浸在網路的世界,那也可能只是換湯不換藥罷了,除非這些產品不干擾到人對周遭環境的真實體驗,而只是提供一些必要訊息。不管如何,人工智能再怎麼好用,卻也考驗人類智慧,思索該如何善用它,而非只是被牽著鼻子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