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三度下修 出口呈負成長

 |2019.05.25
79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主計總處昨天三度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GDP)預測至百分之二點一九,較前次預測數據下修零點○八個百分點;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全球景氣趨緩、美中貿易衝突,預估商品出口年增率為負百分之一點一七,是近三年首次轉為衰退。

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說,本次下修主因是近期國際情勢不確定性升高,以及民間消費不如預期,但目前整體經濟仍屬「穩中求進」,並掛保證即使將美對中擴大關稅至三千二百五十億商品、以及華為事件衝擊列入考量,台灣今年在內需支撐、台商回台成效持續顯現等情況下,全年經濟成率「保二」仍然沒有問題。

朱澤民表示,本次經濟預測已將美對陸二千億美元商品清單,加徵關稅至百分之二十五對台灣的影響,帶入模型試算;至於後續所謂第四波課稅清單,以及尚未定案的華為封殺事件,則因尚未定案、數據沒有落地,因此沒有列入。

外界憂心美中貿易戰是否衝擊台灣經濟成長,朱澤民強調,最大的影響是在台灣接單、大陸生產、出口美國的三角貿易,至於本來就在大陸生產的廠商,本來就不列入GDP的計算,因此陸生產減少也不會反映在台灣的GDP數據。

主計總處也上修今年民間投資,預測實質成長百分之四點四八,併計公共投資後,預計今年固定投資實質成長百分之五點三九,上修○點三九個百分點;官員表示,隨台商回台投資逐漸落地,不排除八月繼續上修民間投資的成長預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