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階梯

釋乘量/宜蘭縣佛光大學佛教學系 |2019.05.24
1667觀看次
字級
星雲大師在《佛光菜根譚》說:「幼兒童稚時,靠父母改造自己;青春年少時,靠老師改造自己;長大穩定時,靠自己改造自己;成熟思考時,靠佛法改造自己。」我覺得這體現了佛教行持的精神。修行的真義,就是向著更好的境地來不斷地革新、改變自己。圖/River

釋乘量/宜蘭縣佛光大學佛教學系

星雲大師在《佛光菜根譚》說:「幼兒童稚時,靠父母改造自己;青春年少時,靠老師改造自己;長大穩定時,靠自己改造自己;成熟思考時,靠佛法改造自己。」我覺得這體現了佛教行持的精神。修行的真義,就是向著更好的境地來不斷地革新、改變自己。

然而,修行不是只靠個人孤軍奮戰,尤其在不同的年齡階段需要不同的人來改造自己,如:「幼兒童稚時,靠父母改造自己。」幼兒童稚,什麼都不懂,衣、食、住、行各個面面都得靠父母從頭教起。年幼的心智就如乾枯的荒漠,渴望知識的活水源泉來創造生機;幼稚的行儀就如未經窯燒的初坏,亟待形塑來敲打琢磨。年幼時,我把父母當作偶像來看,他們是我生命中的第一位老師,他們幫我建立基礎的生活禮儀與觀念,改造我自己。

「青春年少時,靠老師改造自己。」到了青春年少時,老師幫我開啟世間種種高深學問之窗,幫助我學以致用、觸類旁通,讓我不僅在知識與技能上從不會到會,甚至引導我思考人生價值,往好的方向去走。憶及當初到沙彌學園讀書時,我的年紀還很小,面對的不僅僅是一個陌生的環境,中印文化的差異更是難以適應。我們在家時是用手吃飯,但是沙彌學園教我們中華文化,過堂時要使用筷子。當我看到學長們都用筷子用餐時,我覺得很不可思議──怎麼可能用兩根木頭就能填飽肚子呢?而老師很耐心地教我學會用筷子。當我將筷子運用自如時,不僅增長了眼界,更開闊了心智的疆域!

後來,等到我年紀稍長,老師們覺得我比較穩定、可以獨立時,就讓我到佛光大學深造。在這裡,我開始懂得要「自我改造」,慧顯師父常叮囑我們:「老師只能從旁提醒你,但真正要靠自己改變自己,才會成長。」正所謂「長大穩定時,靠自己改造自己。」畢竟別人只能提醒我,如果自己仍頑固不醒,便無法成長。

最後,「成熟思考時,靠佛法改造自己。」也就是說,要用佛法來淨化、規範身心,用佛法來洗滌身、口、意,讓三業清淨。這句話點出了佛法的究竟與重要性。我們固然要發自內心來改變自己,但必須要有正知正見,依循佛法而行,以佛法為標準來修整自己生命的荒蕪,利用法水來化有漏為無漏,方能不離正軌地翻轉自己的命運,乃至嘗到解脫的果實!

佛教講「增上緣」、講「善知識」,重視修行的過程,仰賴外在的善因好緣來幫忙、加持。而不同的階段和環境,就必須靠不同的人事來改造自己。然而,我們在仰賴他人來改造自己之餘,更應該要自覺自省,懂得要求自己改變自己!自從我呱呱墜地以來,從來沒有回饋給父母、師長和成就我的人,他們就像階梯一樣,在不同的人生階段幫我墊得更高、讓我看得更遠。為此,我感到慚愧不已,深深地懺悔,但又不知如何報答他們對我的付出。現在的我,就想好好把書讀好,不辜負他們的期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