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餘暉】 如銀髮般閃耀

文/白頭宮女 |2019.05.24
1504觀看次
字級

文/白頭宮女

三歲時,被送到澎湖當養女,照顧老奶奶與四個弟妹;二十三歲奉父母之命嫁給外省老兵。七年生四子,前半生都在照顧家人,只有一個「忙」字能形容。六口之家得靠我幫人做衣服、修改衣物勉強維持,日子清苦不在話下。

四十五歲那年老公意外身故,根本沒時間悲傷,只能咬牙撐過還債的日子。無債一身輕時已年近耳順了,兒子陸續離巢成家,此時才真正體會到「寡婦」這兩字的意思:夕陽無限好,獨留我一人。

孫女不用的畫圖用具丟掉可惜,便隨手拿來塗塗抹抹,竟也畫出了興趣。陽台上的花朵、桌上的水果,信手拈來皆可是繪畫的題材,我在五顏六色的世界裡,找尋未曾碰觸過的童趣。孫子用髒的手機殼要丟掉,我拿來當成畫布,畫上家有賤狗一隻,生日時送給他當禮物。這下不得了,排隊等我手繪機殼的號碼牌已發到了二位數,搶手得很。

住家旁的田地,老農已沒體力耕種,便宜租給鄰居當菜園,我也選了一塊,隨著節氣種上四季蔬菜。豌豆苗開起紫色的小花,南瓜藤攀上朵朵菊黃色的花苞,絲瓜棚架垂下翠綠色的小瓜,還有翩翩起舞的彩蝶與蜜蜂,盛讚著大自然的美好。彎腰除草之際,頗有一分「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怡然自得。

這小小的一畦農園,更讓我「食在有滋味」。已逝的老公嗜吃麵食,教會我一身好廚藝,一顆五塊的手工水餃個頭碩大飽滿,想吃得提早下單才買得到。沒辦法,一星期只包兩天,其他時間要打牌、畫畫、種菜,忙死了!

人生七十方開始,日子過得愜意暢快,一個人吃飯一樣用心烹煮、細細品嘗,偷懶馬虎不得。隨心所欲做喜歡的事,就是活著的動力,讓我們一起身動、手動、腦動、互動,享受不失智的人生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