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5】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98

星雲大師 |2019.05.24
1851觀看次
字級
有人說,憂鬱症是21世紀精神疾病的頭號殺手,已經有愈來愈多的人憂鬱而自殺。請問大師,如何防範因憂鬱症而萌生自殺心理?圖/人間社記者晨露

佛教對「自殺問題」的看法 5

文/星雲大師

現代人如何防範憂鬱

【問】有人說,憂鬱症是21世紀精神疾病的頭號殺手,已經有愈來愈多的人憂鬱而自殺。請問大師,如何防範因憂鬱症而萌生自殺心理?

【答】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研究報告,憂鬱症已經成為全球性的疾病,全世界1億5千萬人遭受精神疾病的困擾,平均每四個健康有問題的人,當中就有個是精神疾病的問題。而所有精神病患中,憂鬱症患者的自殺率最高,已經有愈來愈多的人因憂鬱而走上自殺之途,憂鬱將是21世紀人類的第三大死因。
人為什麼會憂鬱呢?有一篇名為「卸下憂慮」的文章說:「讀書人為考試憂慮;年輕人為前途而憂慮;父母為孩子而憂慮;老人為來日不多而憂慮;窮人為錢不夠用而憂慮;富人為保持財產而憂慮;病人為疾病而憂慮;忙的人為事情做不完而憂慮;無所事事的人為無聊而憂慮;孤獨的人為孤獨而憂慮;熱鬧的人為不能永久熱鬧而憂慮;未成名的人為沒沒無聞而憂慮;成了名的為名聲不再顯赫而憂慮。甚至有的母親單單為孩子離開去遠足幾個小時而憂慮流淚。試問天下人,誰無憂慮呢?」所以作者最後結論出:「人無近慮,必有遠憂,真是顛撲不破的真理。」他形容:「憂慮是人的影子,走到哪裡,它一樣跟到哪裡,不因地方和環境變化而消失。」
誠然,現代人似乎都活得很苦悶,活得很不快樂,尤其功利主義掛帥,人與人之間缺乏互信、互助、互尊、互諒,彼此冷漠,互不關心,造成心靈的疏離感。加上現代年輕人普遍養尊處優,缺乏抵抗壓力及接受挫折的能力,所以容易罹患憂鬱症。在台灣罹患憂鬱症的就有百萬人之多,因為憂鬱症而自殺的個案也愈來愈多,雖然並非每個自殺的人都是精神病患,但精神病患自殺比率約20%,比一般人高出2千倍。
根據精神科專科醫師鄭泰安在1999年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針對東台灣113位自殺成功的個案家屬進行訪談,了解自殺者生前的生活史及精神狀態,結果發現有九成以上的個案都有精神科方面的疾病,其中最多的包含重鬱症及輕鬱症(約9成),以及酒癮、藥癮(4成以上),和人格疾患(占6成)。而在國外的研究中,也有類似的結果,約83%至100%的個案在自殺前都罹患了某種精神科疾病。
因此,專家表示,降低自殺率一個可行的方法,應該把自殺當作是一種疾病來看待,而不僅僅把自殺認為是個人意志力薄弱,或是對生命不尊重。他們認為,將有自殺意念的患者當作是「意志力」、「態度」,或是「道德」上有問題,可能會使他們有更強的罪惡感,反而更不願意向周圍的人要求幫忙。
在台灣,許多憂鬱症患者初期時沒能及時求診,或是沒有看對科別,失去了向親友或是醫生求助的最好時機,自殺意念高漲,因而導致自殺死亡的比率愈來愈高。其實有情緒上的困擾時,如果能及早觀察、分析並尋求正確的治療,將可減低許多自殺的機率。有鑑於此,像台灣新營醫院已開辦憂鬱症特別門診,並且提供憂鬱指數量表,讓民眾自我檢測,降低自殺的意念。
憂鬱症的產生,一般人認為是外在的生活環境動亂,例如政治不穩定、社會治安不好、經濟低靡、失業率高、生活壓力大,感覺人生活著只是受苦,乾脆以死自我了脫。但是根據專家研究,有的人出生富裕家庭,一生順遂,毋須為生活打拼,照說應該活得很安然,其實不然,這樣的人到了中年以後,往往覺得人生了無生趣,不知生命所為何來,也會產生憂鬱症而自殺。
就以澳洲來說,在這裡不僅有優美的居住環境,而且還有醫療、養老金、免費上學、失業金等社會福利優渥。但是此地的人照樣憂慮難解,仍然吸毒,自我麻醉,甚至放棄生命,以致成為世界自殺率最高的國家之一。
其實現在社會上有很多人嗑藥、酗酒,長期戕害自己的生命,這也等於是在慢性自殺;有的人冒險玩命,例如有些特技演員經常玩命性的表演,乃至於青少年飆車、酒醉開車等,無形中也是在自我謀殺。另外也有人則是活在虛擬的幻境中,例如把情侶自殺殉情認為是很淒美的事,這是一種不正常的心態;也有的時候是一種幻覺,幻想死亡,結果弄假成真。更多的是因為挫折、憂鬱而自殺。
因憂鬱或者受到挫折想不開而自殺,這都是由於自己沒有力量抵抗外在的壓力。抵抗外在的壓力、挫折,平常要增加自己內心的抗拒能力,比方說用歡喜去抗拒,用明理去抗拒,用為人設想去抗拒,不要凡事只為自己著想。也就是平常就要培養很多的實力,要開發自己的智慧,要多讀書、多親近善知識、多參加社團活動或是各種宗教活動,在宗教裡得到鼓舞。
甚至現在的心理諮商、面談,乃至透過旅遊、運動、藥物治療、音樂治療、動物療法、技能訓練、人際溝通、培養興趣、鼓舞信心、找人傾訴、創造希望、融入大眾、打開心田、走出去、忙起來等。如果在自殺前,或是面臨各種壓力時,自己能夠備妥各種戰鬥武器,則「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再也不怕壓力的魔鬼打擊我們,因為我們都有個辦法應付、化解。
因此,一個人平時要接受挫折教育,要增強抗壓能力。因為從古至今,天地萬物要想生存,誰沒有挫折?很多成功的偉人,都是從挫折中突圍而出,才有成功的一天。所以每一個人從小到大,在成長的過程中,自我一定要有力量,不要因為一件事就煩惱,或是被別人一句話就打倒。很多時候我們聽了一句不高興的話,說的人早已忘記,自己卻幾天幾夜氣得睡不著覺、吃不下飯,實在是很吃虧划不來的事。或者有的人遇到一點不如意,乃至經濟陷入困境,就想要自殺,其實總會有辦法可以解決,不要一下就鬧自殺,實在是不理智。
人除了要有挫折教育,要有抗壓能力以外,還要找出自己的人生目標。有目標,路就會走得遠,走得長,因此要防範自己萌生自殺念頭,唯有找出生命的意義與價值,活出生命的尊嚴與歡喜。
人的一生只能活一次,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別人代替不了,所以要正視「生命的一次性」與「不可替代性」,對自己的生命給予重視與尊嚴。當你懂得尊重生命,知道生命存在的可貴與難得,就會珍惜生命,而不會因一點挫折就自暴自棄,甚至喪失生存的意志而自殺。
雖然專家說,21世紀將是憂鬱肆虐的時代,但是我們不要停留在憂鬱的泥淖裡,要思想如何超越,例如對佛法真理有深入的認知,能夠了解生命的真相,就有力量去忍受、接受、化解。所以,希望想要自殺的人都能勇敢、發心,把生命用來服務、奉獻大眾,這不是比尋死要好得多嗎!(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