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龍鳳獅 吳登興傳藝3千人

羅智華 |2019.05.24
3764觀看次
字級
吳登興致力發揚龍鳳獅藝陣文化,更是台灣知名花燈藝師,在全國花燈大賽獲獎連連。 圖/記者羅智華
百年藝陣「龍鳳獅」在吳登興四處教學、推廣下逐漸復興,二十年來總計傳藝三千多人。 圖/記者羅智華
吳登興的「百鳥朝鳳」花燈作品。圖/吳登興提供

【記者羅智華雲林報導】為復興台灣百年藝陣「龍鳳獅」文化,北港德義堂第五代傳人吳登興長期到各地社區、學校教導民眾、學童習藝,藉由手把手的親身教導,二十年來傳藝三千人,去年還受邀至泰國示範教學,讓洋溢台灣傳統特色的「龍鳳獅」藝陣躍登國際舞台。此外,他亦致力發揚地方宗教文化,像是今年的朝天宮迎媽祖遶境遊行,他發揮巧思為數個月大的寶貝兒子量身打造全台唯一的「藝閣娃娃車」,獨特外型令人耳目一新。

表演者扮祥獸

結合傳統樂器演出

「龍鳳獅」是台灣迎神廟會或民俗活動中的獨特藝陣文化,流傳迄今已有上百年歷史,主要由表演者巧扮成龍、鳳、獅等三種祥獸,結合鑼、鼓等傳統樂器來展現舞龍舞獅等各種肢體演出,是深具文化內涵的傳統藝陣,但隨著習藝人數逐漸減少,也讓「龍鳳獅」面臨後繼無人的傳承危機。

這讓四歲就開始學藝的吳登興十分擔憂,為讓珍貴藝陣能代代相傳,他立志復興「龍鳳獅」文化,十五歲就開始當起老師示範教學,多年來前往宜蘭、苗栗、嘉義、高雄等地學校及社區傳藝, 從六、七十歲的銀髮阿公到幼稚園的小小幼童都是他的學生,他指導過的各校團隊更是全國民俗體育競賽常勝軍,冠軍獎盃就拿了上百座之多,而「龍鳳獅」的百年藝陣文化也在他四處教學、推廣下逐漸復興,二十年來傳藝人數達三千人以上。

長年東奔西跑

一路堅持到現在

像是他已教學六年的嘉義縣灣潭國小,就是全校二十三位學生總動員,加入龍鳳獅隊,不僅每個學生舞起陣來有模有樣、技巧熟練,去年還在民俗體育競賽舞獅錦標賽中勇奪特優獎,讓他與有榮焉,校長劉昭志也很肯定學藝成效,希望藉由學習藝陣的過程,培養團隊合作精神,也可讓偏鄉小校孩子更有自信心。

「文化的傳承不能斷,我希望每個人都能看見龍鳳獅藝陣舞起來有多美,而不是日後透過照片來緬懷。」今年三十八歲的吳登興說,長年東奔西跑教導藝陣,常讓朋友笑他傻,但或許就是這股傻子般的毅力,讓他可以一路堅持到現在。

吳登興發揚龍鳳獅文化,亦是台灣知名花燈藝師,他在全國花燈大賽中獲獎連連,更長期參與台北燈節、台灣燈會等主題花燈設計,像是二○一七年由雲林縣主辦的「台灣燈會」北港燈區,就是由他擔任主要設計者,親手製作出一百隻翩翩飛舞、五光十色的「百鳥朝鳳」花燈,呼應雞年到來,令每個看過的人都讚歎不已。

不僅如此,每年北港朝天宮迎媽祖時都會展現「真人藝閣」文化,多才多藝的吳登興為讓寶貝兒子也能共襄盛舉,運用創意巧思,花半個月時間為孩子量身打造「藝閣娃娃車」,精緻小巧造型,令人印象深刻,更成為真人藝閣遶境遊行時的一大亮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