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9.05.24
1632觀看次
字級
莫里森領導的中間偏右聯合政府贏得國會大選。圖╱美聯社
Google證實不再支援華為Android系統服務。圖╱法新社
福特汽車計畫8月底前裁撤全球10%受薪僱員。圖╱法新社
烏克蘭新任總統澤倫斯基宣誓就職。圖/法新社
美國聯邦法官判高通觸犯反托辣斯法。圖╱資料照片
大選結果公布後,落敗的普拉伯沃支持者在雅加達市中心的選委會附近抗議。圖╱法新社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人馬在期中選舉大獲全勝。圖╱法新社

整理/闕曉菁

5/18

澳洲

莫里森連任總理 拚立即減稅

18日舉行的全國大選,現任總理莫里森領導的中間偏右聯合政府勝出,這項結果跌破許多眼鏡;選前民調及出口民調都顯示,在野的勞工黨黨魁修頓贏面大,沒想到堅持發展經濟優先的執政黨自由黨聯盟獲勝。

莫里森隨後力拚立即為數千萬民眾降稅,以兌現他的重要競選承諾;雖然他可能無法及時召開國會,通過他希望在7月1日生效的稅法。澳洲儲備銀行(Reserve Bank ofAustralia,澳洲央行)說,有必要藉減稅提振因家庭消費放緩而疲弱的經濟。澳洲央行可能6月調降利率以振興經濟。

5/19

美國

谷歌中止支援 華為手機現危機

隨著美國總統川普將中國大陸手機大廠華為納入實體管制名單,谷歌(Google)19日證實,已中止與華為部分合作,華為新款手機將無法使用Google多款熱門App,也無法更新Android作業系統。日本以及英國共計6大電信巨擘推出5G網路之際,近日相繼宣布5G手機陣容暫緩銷售華為新機。

Google此舉恐讓華為承擔逾1億支智慧手機銷量、約當人民幣1800億元營收(約新台幣8190億元)的潛在風險,供應鏈接單隨之充滿變數。這個全球第二大智慧手機廠發布聲明表示,華為有能力繼續發展和使用安卓生態。

5/20

美國

福特砍7千員工 汽車業裁員潮洶湧

福特汽車(Ford)20日表示,計畫8月底前裁撤全球10%受薪雇員,相當於削減7000個職位。福特表示,裁員是為了將管理結構瘦身近20%。

隨著消費者需求轉變、新科技掀起激烈競爭,全球汽車業爆發一波波裁員潮,今年1~4月裁員近2萬人,較去年同期6451人飆增逾兩倍,裁汰速度為2009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快。由於貿易戰火升溫,這個趨勢暫時沒有踩煞車的跡象。汽車業者裁員的「漣漪效應」也波及汽車供應鏈。根據轉職就業服務公司CG&C調查,去年12月以來,已有859家汽車供應商宣布裁員。

5/20

烏克蘭

澤倫斯基就職總統 解散國會

喜劇演員出身的烏克蘭新任總統澤倫斯基,20日宣誓就職,承諾終結與烏克蘭東部俄國支持分離主義分子的5年內戰,並立刻解散國會,定兩個月內重選。澤倫斯基強調,首要目標是結束烏克蘭東部與俄國支持的分離主義分子的衝突,努力在烏克蘭頓巴斯地區(包括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實現真正的和平。

澤倫斯基放棄傳統車隊前往國會的做法,在4名隨扈陪同下,步行穿過人群,與一些支持者擊掌,展現平民作風。

41歲的澤倫斯基在4月21日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中贏得7成3選票。

5/21

美國

反托辣斯訴訟 高通首嘗敗績

加州聖荷西美國地方法院法官高蘭惠(Lucy Koh)21日判高通非法壓制手機晶片市場競爭,並利用市場支配地位收取過高授權費,使2017年1月對高通提起這樁反托辣斯訴訟的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贏得第一回合勝利。FTC控高通用反競爭手段維持手機數據晶片市場壟斷地位。

高蘭惠判高通須把對手機產業不可或缺的專利技術授權給對手晶片供應商,意味高通可能被迫放棄對手機售價抽取5%權利金,改為根據數據晶片約15至20美元的成本訂定權利金。高通可能提出上訴;公司股價22日早盤暴跌11.2%。

5/21

印尼

佐科威贏得大選 對手陣營上街頭

印尼選舉委員會21日宣布上月17日的總統大選結果,公告總統佐科威以55.5%得票率連任成功,但對手普拉伯沃宣稱選舉舞弊,拒絕認輸,他的支持者當天傍晚開始在位於雅加達市中心的選委會附近抗議,要求處理選舉舞弊及計票過程的瑕疵,且在22日下午再度往雅加達市中心集結,警方則出動3萬人維持秩序。

印尼大選是全世界最大規模的「單日投票選舉」,也是印尼首辦「多合一選舉」;印尼全國1.7萬個島嶼、數十萬個投票區、超過1.9億名合格選民,投下總統票、國會票與地方議會票。

5/21

新加坡

星馬城際地鐵 第5度延後興建

新加坡與馬來西亞柔佛地鐵興建計畫第5度延後,兩國21日在新加坡簽署協議,同意暫停興建半年至9月底,馬國要為延期賠償星國逾60萬星元(約新台幣1370萬元),到期後若不恢復興建,馬國還須賠逾6600萬星元。這是去年馬國大選變天以來,另一個因新政府承諾減少國債、嚴審重大基礎建設投資而遭推遲的項目。

新柔地鐵預計2026年完工,單方向每小時可接載1萬名乘客,超過現有火車載運量30倍,有助舒緩新柔長堤的交通堵塞問題;為了念書與工作,成千上萬馬國民眾每天往返星馬兩地。

5/22

菲律賓

杜特蒂期中考過關 續推修憲

菲律賓期中選舉最後結果22日出爐,總統杜特蒂盟友贏得壓倒性勝利,杜特蒂的治理雖引發爭議,但順利通過期中考,可望繼續推動恢復死刑及修憲,包括延長總統任期。

杜特蒂的效忠者拿下參眾議院多數席次,反對黨候選人在參院選舉中全敗。菲國參院是對抗杜特蒂最具爭議計畫的最後防線。

有分析家指出,由於過去幾位自由派領導人無力解決國家積弊,許多菲律賓人似乎愈來愈接受威權主義,這種心態可能讓前獨裁統治者馬可仕家族捲土重來,馬可仕的女兒艾米這次就在杜特蒂支持下當選參議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