鷺鳥小鎮 每年30萬隻迎客

 |2019.05.24
1810觀看次
字級
江西南昌市象山森林公園,已安家築巢的大批鷺鳥陸續孵化出後代。 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報導】大陸江西省南昌市的新建區象山森林公園,本月又有一批「搬家」來的鷺鳥進入繁殖旺季。天生「愛美」的鷺鳥在樹梢上整理鳳尾般的羽毛,展現最美的一面。

從名不見經傳的小鎮到如今的「鷺鳥王國」,象山森林公園每年都有將近三十萬隻白鷺、蒼鷺、池鷺、牛背鷺、夜鷺棲息繁衍,形成了鄱陽湖畔獨特的森林候鳥景觀。公園周邊的村民蓋四層樓房、搭起如同「鷺鳥照相館」的露台,每年三月初至七月底日均接待百名遊客。

「三十年前,第一批飛來的鷺鳥只有三萬隻。」工作了四十年的象山鎮林管站站長熊信明表示,鷺鳥是溼地生態系統中的重要生物種類之一,多分布生活在人口較多的地區。

「鷺鳥棲息地不僅對溼地環境要求高,溼地附近還需要大面積森林覆蓋。」熊信明說,三十年來,大面積的森林成了鷺鳥棲息的天堂,飛來的鷺鳥也愈多。二十年前第一批攝影愛好者紛至遝來,一張張鷺鳥的「美照」不僅成了象山森林公園最好的宣傳照,也將愛鳥護鳥的意識根植在村民的心中。

一些攝影愛好者的護鳥行為讓村民深受感動,他們晚上會在森林裡巡視,看到從樹上掉落下來的雛鳥,會架起梯子將牠送回巢中。在護鳥隊和攝影愛好者的影響下,村民的護鳥意識逐漸增強。他們知道何時不要打擾,何時該給鷺鳥多備些食物,村民們都很清楚,人與鳥,愉快地和諧共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