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貧腦麻生 讀幸福系譜樂章

 |2019.05.24
1721觀看次
字級
中度腦性麻痺的吳承嶸(中)加入合唱團,常用歌聲帶給他人溫暖。 圖/中央社
吳承嶸以樂觀進取態度迎向人生,榮獲今年總統教育獎。圖/國立屏東大學提供

【本報屏東訊】國立屏東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一年級學生吳承嶸,是中度腦性麻痺的特教生。國小三年級時,媽媽突然生病成了植物人,他在肩負家務及經濟重擔父親的鼓勵下,不但考取大學,還爭取到工讀機會,樂觀迎向人生,今年他榮獲總統教育獎,他說最想把獎獻給爸爸和去年過世的媽媽。

身體限制 忍受各種磨難

吳承嶸家住台北,平時須仰賴電動輪椅與助行器代步,考上屏東大學後,吳承嶸和爸爸一開始都很焦慮,爸爸尤其擔心他身體上的限制,屏東大學資源教室老師謝弘亮在開學前二個月與吳承嶸聯絡後,為吳承嶸訂定適合的學習與生活方案,包括住宿無障礙愛心房、電動輪椅借用、學伴的安排、適應體育課程的安排等。

因為身體上的限制,吳承嶸從小就意識到各種磨難,但過去在爸媽的陪伴下,他都還可以忍受,也覺得幸福知足。九歲那年,媽媽生病成了植物人後,重擔都落到爸爸吳秋哲肩上,他也才認清自己必須習慣沒有媽媽在身邊的生活。

他說,爸爸是一名建築臨時工,工作很不穩定,有一段時間為了照顧他,一度無法出門工作,有長達兩年的時間,全家人只能靠著領取身心障礙的補助費、基金會的補助款,以及爸爸微薄的薪水過生活。

加入合唱團 找到自信

他原本也覺得挫折和痛苦,有時也會感到很自卑,但是他只要想到爸爸,便十分感恩:「至少這一路上,還有爸爸還有老師們的鼓勵,讓我可以繼續走下去!」

上了大學後,在心輔系多位老師的鼓勵與陪伴,尤其高中音樂老師帶領他進入合唱團,更讓吳承嶸從此在生命的舞台找到了自信。

除了在學科專業上精進外,吳承嶸也經常用歌聲帶給他人溫暖,他說,心輔系有十一位身心障礙的同學,是一個非常溫暖與友善包容的科系,因此大家都說他就讀的是「幸福系」。

吳承嶸的大學生活因此變得更加多元精彩,同時幫助其他的身心障礙的同學。吳承嶸還說,他目前正在進行一項圓夢計畫,要將資源教室學生的生命故事填詞與譜曲後,寫成一首首屬於每個人的生命之歌,陪伴他們走出生命低谷。他非常感謝生命中的每個人,他們讓他更懂珍惜。

獲得總統教育獎,吳承嶸除了把獎獻給最敬佩的父親,及去年十二月離開人世的母親外,也獻給生命中從小學到大學照顧他的老師們,他表示會記得大家的提醒:「要站在不同的角度思考問題,從挫折和痛苦中學會成長,讓自己變得更好、更有能力去保護珍惜的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