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捉迷藏】尋找靈魂伴侶

文/溫小平 |2019.05.23
2387觀看次
字級

文/溫小平

對這樣的新聞不應該陌生吧:人們視為郎才女貌的神仙伴侶,竟然離婚了,原因不是外遇,而是彼此的心靈無法契合。

當我們談戀愛時,免不了會從外貌、家世、財富、學歷等外在條件,評估對方是否適合作為自己的終生伴侶;往往卻忘了,共度一生靠的不是這些會隨著時間變質的外在條件,更重要的是,彼此的個性、愛好、價值觀,是否可以引起共鳴。

要知道,歲月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即使你可以藉助美容整形手術,讓自己回復青春,但也不可能長久,皺紋、鬆弛的肌膚、老人斑,甚至是變形的身材,都不會放過我們。

而財富呢?雖可以滿足我們的物質生活,但有朝一日也可能傾家蕩產,或是鑽石、鈔票都無法討她歡心了,更有甚者,博士學位或是企業家等頭銜,反而使你們的距離變得更遙遠。

所以,當我們尋找伴侶時,更應該在乎的是心靈的契合度。

曾經聽過這麼一個故事,一位各方面條件俱佳的女子,在旅行中結識了某位黃金單身漢。當她知道對方因找不到心儀的對象而遲遲未婚,於是竭盡所能地迎合男人,學烹飪、美儀,關心各種對他有益的健康飲食、運動課程,跟他聽遍大小音樂會,甚至用心籌畫他的生日宴會。

男人不斷提醒她,這些瑣事都可以交給特別助理或祕書去做,她只要專心做他的情人就好。可是,她覺得這樣不夠,她要牢牢抓住他,就必須讓自己變成無可取代的。

交往一年後,就在眾人都以為他們即將宣布婚事時,男人卻決定跟她分手。因為他覺得,她已經不是當初那個吸引他的女孩,她的純真消失不見了。她無法接受男人的解釋,以為他另結新歡,拋棄了她。

又是一年過去,她意外遇見男人和新婚妻子在公園散步。在旁人看來,他的妻子如此平凡,沒有美豔的外貌,穿著打扮非常樸實,非但沒有高等學府的學歷,也沒有高竿的烹飪技巧,據說連荷包蛋都煎不好。

可是,他卻喜歡跟妻子膩在廚房裡一起做料理,跟她結伴欣賞街頭藝人的表演,甚至坐在路邊共舔一支霜淇淋……只因為,他認定妻子是可以共度一生、帶給他快樂的伴侶。

在你認識的朋友裡,可能有一些人很重視伴侶的外貌、金錢,但如果你仔細觀察他的婚姻生活,或許會發現,他們看似天作之合,在家裡卻是相敬如「冰」,並不快樂。

所以,當你開始結交異性朋友,準備尋找適合的伴侶時,請記住,不要把外在條件放在首要的位置,而是要仔細想想:你跟他有共通的話題嗎?你們的宗教或政治理念相近嗎?當你們看完喜歡的電影或畫展後,交換的心得能打動彼此嗎?

同時,面對他的缺點,你能毫不在意嗎?只因為你更看重他的優點與長處;他也不會嫌棄你,更不會要你變成他喜歡的模樣,因為他就是欣賞你原來的樣子。

伴侶之間的美好關係,不是停留在皮囊表面,而是深入靈魂深處。當你遇到困難時,即使沒有甜言蜜語,他的溫暖懷抱,也能帶給你最大的安慰與幸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