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橋大學 典藏佛教美術圖典

人間社記者劉鑫瑩英國報導 |2019.05.23
1563觀看次
字級
倫敦佛光山捐贈英文版《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給英國劍橋大學,雙方歡喜合影。圖/人間社記者林旭熙

【人間社記者劉鑫瑩英國報導】在享譽世界的英國頂尖學府劍橋大學主圖書館(University Library),由南亞、西藏和東南亞部門主任格雷格.賈米森(Graig Jamieson)主持的《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捐贈儀式,二十一日隆重舉行。倫敦佛光山監寺如海法師及妙隆、有舜法師代表佛光山,將二十冊英文版《圖典》捐贈給劍橋大學。與會有劍橋大學圖書館收藏中心副主任馬克.珀塞爾(Mark Purcell),以及社會人類學系主任雷天助教授(Prof. James Laidlaw)。

此次《圖典》捐贈儀式,是繼去年六月於劍橋大學國王學院舉辦的英國人間佛教論壇後,再度深化雙邊交流與合作,為佛教文獻和藝術研究創造機會,並為未來進一步的合作項目奠定基礎。

賈米森主任表示,劍橋大學圖書館收藏許多重要的佛教典籍手稿,為多數現代佛經版本源頭。他讚歎這套英文版《圖典》涉獵範圍十分廣泛,插圖精美,解釋詳細,極具參考價值。賈米森主任代表回贈一套精美的貝葉梵文版《心經》,以此感謝佛光山帶給劍橋大學的禮物。

隨後,妙隆法師介紹《圖典》,係由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發起並承擔總編修,集合十六個國家地區的上百位法師和義工共同完成。目前全球的《圖典》捐贈總數約一百六十套,此次進駐劍橋大學,成為倫敦佛光山第九次捐書之行,再度推動《圖典》走進英國頂尖大學,為佛教藝術研究提供便利,也為人間佛教在英國推動邁向一大步。

作為促成此次捐書的活動助緣之一,雷天助主任也向大眾介紹自己近年致力於佛光山短期出家修道研究的田野項目,並力推《圖典》在涉獵佛教學術研究上的多功能性。

最後,倫敦佛光山表示,若日後劍橋大學學者需要嚴謹學術而溯源中文版《圖典》,道場樂意協助。同時,邀請劍橋大學更多學者到台灣總本山參觀,希望日後可以在佛教藝術館藏方面開啟合作項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