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布克獎 首度頒給阿拉伯作家

 |2019.05.23
147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來自阿曼的阿哈提(Jokha Alharthi)二十一日成為首位贏得「曼布克國際獎」(The Man Booker International Prize)文學獎的阿拉伯作家,她的作品《天體》(Celestial Bodies,暫譯)描述家鄉阿曼在後殖民時期的轉變。

法新社報導,四十歲的阿哈提撰寫過兩本短篇小說集、一本童書及三本阿拉伯文小說,過去在愛丁堡大學鑽研阿拉伯古詩,目前在阿曼首都馬斯開特蘇丹喀布斯大學(Sultan Qaboos University)授課。

曼布克國際獎表彰全球優秀翻譯小說,五萬英鎊(約新台幣兩百零四萬元)的獎金由作者及譯者均分。

評審表示,阿哈提的作品「對社會轉變和過去鮮為人知的生活,提供一個富含想像力、迷人和詩意的見解」。

故事藉阿曼村莊阿瓦非(al-Awafi)姐妹三人之眼,見證阿曼從傳統奴隸制的社會,演化成複雜現代世界。

《衛報》(The Guardian)說,這本書「讓人窺見對西方世界來說相對陌生的文化」。評審主席休斯(Bettany Hughes)指出,這本小說顯示出「我們共同歷史的微妙藝術性和不安層面」。她說:「這種風格以隱喻方式彰顯主題,巧妙避開了種族、奴隸與性別議題的陳腔濫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