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落雷逾3.8萬次 慎防雷擊

 |2019.05.23
2411觀看次
字級
突降大雨伴隨異常密集的閃電打雷,讓外出民眾瞬間淋溼。 圖/劉學聖

【本報綜合報導】進入梅雨季,不到一周就至少傳出二起雷擊事故。一名女登山客本月十八日玉山攻頂後,因手表吸引雷擊受傷,導致左側無知覺,由救護人員背下山送醫救治;另外有一位二十五歲的周姓男子,二十日於滂沱大雨中騎機車,壓到因雷擊斷落的高壓電線而觸電,送醫不治。

氣象局統計,台灣上空過去一年發生約四百多萬次閃電;台電統計,去年全台落雷數三萬八千三百零九次,是近三年來最高,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也再提出「防範雷雨守則」,提醒一定要小心防雷。

全球暖化,使大氣中熱含量更充分,對流也愈旺盛。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閃電是對流旺盛的指標,目前國際已經有研究顯示打雷的次數比過去增加,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更預測,到二一○○年,打雷的次數會比現在增加百分之五十。

涼亭、帳篷 降雨時易導電

如何防雷擊?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表示,室內一定比室外安全,遇到打雷時,要趕快進入室內或者車內,都可以有效避雷。至於涼亭、帳篷則都不安全。彭啟明說,涼亭通常是空曠地區的一個高聳物,而帳篷不只無法防雷,因為架在地面,降雨容易導電,鄭明典說,有不少躲到帳篷卻被雷擊的案例。

鄭明典說,躲進車內時要避免接近金屬導體,如在戶外要避開大樹、電線杆這種高聳的物體,一方面避免雷擊時被壓到,另一方面,高聳物體被雷擊中時,電流往四面擴散,相當危險。鄭明典說,釣魚、打高爾夫也容易受雷擊,因為這些環境容易成為雷區,魚竿、球桿也形同避雷針,容易導電,打雷時划船、游泳也應避免。

除了避免雷擊傷人之外,鄭明典說,很多行業都存在雷擊的危險,工業界等防雷也非常重要。彭啟明提醒,高樓裝設避雷針,記得要定時檢修,他說,避雷針受雷擊一、兩次之後,通常就失效,必須修復才有效果。

閃電愈強 暴雨發生率愈高

彭啟明表示,雷的成因主要是因為旺盛的上下對流中的水氣粒子與空氣產生摩擦,產生正負電荷,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會成雷。彭啟明舉例,根據氣象局資料,台灣上空過去一年發生約四百多萬次閃電,上周五新竹發生強降雨,當天從新竹外海到陸地之間就發生二十四點五萬次的雷電;二十日鋒面影響,全台出現豪大雨,當天從南到北也發生二十八萬次雷電,閃電愈強的地方,暴雨發生的機會也更高。

鄭明典說,因相信壞人會被「天打雷劈」,因此華人就算被雷打到,也會避談,因此,國內沒有相關數據。但根據美國統計,早年每年平均四、五百人因雷擊死亡。近年,美國雖然積極宣導,但是每年仍有一、二百人被雷擊死亡,受傷人數約是死亡人數十倍以上。

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根據最新預報,周四華南雲系移入,各地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山區降雨較明顯;因雲多偶雨,高溫略降、低溫微升。周五至下周日(二十四至二十六日)西半部多雲時晴,白天熱、早晚舒適;山區午後有局部陣雨的機率,東半部局部短暫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