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愛偉大! 坐月子捐肝救兒

 |2019.05.23
1615觀看次
字級
吳采宸(右)上月捐肝給兒子,和老公一起挺過難關,昨天帶孩子出院。圖/陳雨鑫

【本報綜合報導】張姓男嬰因罹患罕病出現肝衰竭症狀,上月在出生第二十五天換肝,創下台灣最小活體肝臟移植紀錄。張小弟的母親吳采宸產後還在坐月子,毫不猶豫動刀捐肝救子,母愛讓人感動。剛滿兩個月大的張小弟昨天出院,張爸爸說,一定會告訴孩子好好孝順媽媽。

張小弟出生後黃疸居高不下,出生十五天時成大醫院確診他罹患「新生兒血鐵沉積症」,已呈現猛爆型肝衰竭,急需肝臟移植,成大請台北榮總幫忙。

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肝臟移植團隊、兒童外科主任劉君恕表示,當時張小弟狀況不好,如風中殘燭,「一不小心火就熄滅了」。新生兒換肝手術艱鉅,新生兒身體小、血管細,捐肝者通常是成人,肝臟厚、血管粗,須設法減積、吻合血管才能緊密接合,成功率不高。

老公不捨落淚

多希望他來受苦

張小弟的爸爸有意捐肝,但他身高一百八十公分以上,身體很壯,肝一定也很大,劉君恕評估如果由爸爸捐肝,手術失敗率高達八成,建議由媽媽來捐。張爸爸聽聞,想到太太還沒養好身體就得動刀,滿是捨不得,流下男兒淚。但吳采宸得知消息後,一滴眼淚也沒掉,立刻說「自己絕對沒問題」。

二十九歲的吳采宸說,當時醫師告知,如果由她捐肝,手術成功率有五成,她完全沒多想就決定要捐。她說,兒子罹患罕病,原本可能死胎或流產,但她能足月生下,且生下來體重超過三公斤,代表孩子很努力,她非救不可,「只要他能健康,什麼都願意做」。

劉君恕說,吳采宸的爸爸一聽到要捐女兒的肝救孫子,很不捨得女兒;他和吳爸爸同齡,能同理吳爸爸的心情,只對他說:「孩子已經成年,應該尊重女兒的決定。」

劉君恕說,為了在孩子最穩定的狀態下動刀,因此把他養到二十五天大再動手術。團隊四月十二日完成評估,決定在十五日進行手術。

劉君恕還記得,當時跟吳采宸說「手術前一天晚上會做最後確認」,若通知媽媽當晚可以進食,就表示手術做了也無法救回孩子,媽媽因此懸著一顆心,還好當晚得到的訊息是「禁食」。

25天男嬰換肝

創全台最小紀錄

四月十五日,北榮醫療團隊切下吳采宸左葉部分肝臟,為出生二十五天、體重三點八公斤的張小弟進行移植,手術歷時九小時,創下全台灣年紀最小活體肝臟移植紀錄。

劉君恕說,過程很艱難,但很成功,孩子未來雖需要服用抗排斥藥,但會調整劑量,也不一定要吃一輩子。

張小弟術後恢復良好,昨天出院。張爸爸受訪說,很謝謝老婆捐肝,他沒對太太說過肉麻的話,也沒叫她「老婆」,但手術前一天晚上,特別寫了簡訊告訴太太「老婆,謝謝妳」。他說,小孩現在狀況很好,未來還要持續加油,他會把孩子養成一個獨立的人,也會告訴他要好好孝順媽媽。

劉君恕說,目前亞洲肝臟移植年紀最小案例在日本,也是因為新生兒血鐵沉積症,出生十天內就動刀;全世界年紀最小的案例在英國,出生五天完成肝臟移植。

劉君恕說,新生兒血鐵沉積症是懷孕期間母體產生對胎兒肝細胞的抗體,破壞胎兒肝細胞,血液回流進肝臟內,造成血液沉積,胎兒出生後會出現凝血功能障礙、黃疸、水腫、低血糖等肝衰竭症狀,若沒有立即進行肝臟移植,不到十餘天可能死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