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5】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96

星雲大師 |2019.05.22
1936觀看次
字級
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風光。圖/周云
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風光。圖/周云

文/星雲大師

佛教對「自殺問題」的看法 3
佛教如何看待自殺行為

【問】萌生自殺念頭的人,雖然多數是因為活得不快樂而輕生,但也有的人則認為死後可以和親人相聚,或是因為信仰因素而提早結束自己的生命。請問大師,佛教對自殺心理,乃至因信仰而自殺的行為,有什麼樣的看法?

【答】自殺是對生命意義無知的表現。有的人以為自殺是不怕死的勇者,其實那苦逼迫到絕路,已經超過死亡的恐懼,他以為一死就能解決生的痛苦,因而作出的愚蠢行為。這種人連活下去的勇氣都沒有,怎能說他對死不害怕呢?
談到生死,其實一般人還是「寧在世上挨,也不要土裡埋」,不過也有很多人因為生活、事業、功課、感情等壓力過大,或因信仰偏差,乃至受了氣、有了委屈,一時忍耐不了而走上自殺之途。不管自殺的原因為何,歸納起來不外乎:第一、不明白生命的意義;第二、沒有解決問題的勇氣,遇事逃避;第三、不懂得自己的生命與別人的因緣關係;第四、不知道自殺、殺人都是同樣的罪業。
總說一句,萌生自殺念頭的人,必定是自私,必定是無能、無力、無明,不懂得製造歡樂,不知道營造和人的同體共生,缺少對生命的認識。生命的意義是生生不息的,這才叫生命。自殺者因為沒有看到「生」,只想到「死」,所以他活著,念頭裡只有自私、灰色、黯淡;他看不到光明、看不到美麗,所以死的陰影就籠罩他,死的魔手就掌握他,因此稍有一些精神恍惚、意志不堅的時候,死亡的繩索就會綑綁他、束縛他。
自殺的意念其實時刻都盤桓在我們的潛意識裡,一遇到生命最脆弱的時刻,便容易化為行動,成為事實。日本第一個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名作家川端康成,兩、三歲時父母病故,數年後祖母、姐姐、祖父又相繼過世,這種對死亡的體驗所造成的恐懼,成為他一生的陰影,終於在榮獲諾貝爾文學獎三年後的一天,在公寓裡含煤氣管自殺,實現他說過的話:「無言的死,就是無限的活。」日本名作家芥川龍之介,正當35歲的壯盛之年,因感「人生比地獄還地獄」,因此仰藥自殺;另一位同是日本人的知名畫家古賀春之江則覺得「再沒有比死更高的藝術了」,因而毅然自我了斷。雖然他們的死亡哲思不同,卻都同樣選擇以自殺來結束自己璀璨的一生。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

「自殺」就是「自己殺害自己」。現代人不僅自殺的方式層出不窮,如服毒、跳樓、懸梁、投河、割腕、刎頸、燒炭等;就是形容自殺的詞彙也不在少數,例如「自盡」、「自裁」、「自決」、「自戕」、「自縊」、「自刎」、「自剄」或「自我了斷」等。甚至自殺的心態、動機,更是不勝枚舉。記得曾在報紙上看到一則新聞,有一個人養了一條狗,人狗相處,日久生情。老狗總免不了死亡,這個養狗的人頓覺了無生趣,幾天後就自殺身亡,隨著老狗共赴黃泉。
歷史上燕太子丹與田光謀刺秦王,田光推薦荊軻,太子:「此事關係燕國存亡,務請保密。」田光:「是!」回家後立即自殺,用自殺來表示不會洩密。
佛教「三武一宗」法難之一的北周武帝廢佛時,佛教所有的經像幾遭焚毀殆盡,當時靜藹法師以「毀教報應」力諫武帝,但不被採信,後來遁入終南山,因自愧無益於佛法,乃趺坐石上,自割其肉而死。
宋朝的文天祥領兵抗元,失敗被俘,元軍統帥張弘範及將領李恆每日好酒款待,百般勸降,但在文天祥認為,死並不嚴重,失去名節才是嚴重,於是寫下膾炙人口的千古絕唱〈過零丁洋〉一詩「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後,從容就義。
所謂:「死有重於泰山,有輕於鴻毛。」世間上的人,有的人為了成全名節,他把名節看得比生死重要;有的人為了完成忠烈的志願,寧可犧牲生命。
所以殺身成仁,捨生取義,其意義不能與一般的自殺行為相提並論。乃至為教犧牲,為了信念而死,那就是他的生命,是更超越的生命。
佛世時,佛陀的弟子當中也偶有自殺或計畫自殺者。如比丘尼獅子歷七年修行,仍未能治其貪欲心,愧憤自身愚痴,遂萌自殺之意;然於森林投繯之際,頓然開悟。比丘薩婆得薩歷經25年修行,仍未得平安,遂決意自殺;但於抽拔剃刀時,頓然開悟。比丘跋伽利亦曾因此立意自盡,欲躍下山崖,以了生命;就在邁足將縱之際,突然開悟。
另據《雜阿含經》卷39所載,比丘瞿低迦曾六度開悟,六度退轉;於第七度開悟後,因恐第七度退轉,遂欲入滅。瞿低迦於第七度開悟後,已入超越生死之境,心中不再殘留任何妄念,佛陀遂聽任其自行般涅槃。乃至佛陀在過去世修行時,自己曾「以身飼虎」、阿難尊者120歲時,因為不想再聽世間的邪言雜話而進入涅槃等,以及佛教一些悟道高僧,他們預知時至、生死自如、坐脫立化等遊戲神通、灑脫自在地面對生死,就非一般逃避責任而自殺,或是因信仰錯誤而導致集體自殺的行徑所能同日而語。
說到信仰,近年來世界各地不時傳出一些教徒因為信仰邪教,導致思想偏差而集體自殺。例如,1978年美國一位患有妄想症的牧師吉姆‧瓊斯,帶領914名追隨者在圭亞那的瓊斯鎮集體自殺,這是有史以來集體自殺人數最多的一次。1991年,墨西哥的一位名叫阿爾馬桑的政府部長由於信仰上帝走火入魔,率領29名追隨者在一個教堂中集體自焚;1994年、1995年和1997年,太陽聖殿教在北美和歐洲製造了三起集體自殺事件,造成超過上百人死亡的不幸;1995年,53名越南村民在一個篤信邪教的盲人帶領下,使用粗劣武器將自己射殺;1997年,39名「天門教」教徒認為不明飛行物會把他們帶到天堂,因此集體服毒身亡。邪教害人之深,由此可見。
其實在佛教裡,根據《成實論》卷10舉出,惡有「惡」、「大惡」、「惡中惡」三種,其中自殺亦教人殺是為大惡。《梵網經》也說,凡生者皆為我父、我母,故殺生即殺父、殺母。準此而言,自殺亦無異殺父、殺母。再如《大智度論》說,無論如何勤修福德,若未遵守不殺之戒,亦將失其意義。
因此,一般而言,佛教十分重視生命,因此反對任何戕害生命的作法,而主張應該在有生之年,發揮生命的光與熱,以奉獻一己、服務大眾來擴大生命的價值與意義,延續生命的希望與未來,這才是正當的信仰之道,也才是我們面對人生應有的正確態度。(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