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康列紀念郵票(上)

文/林一平 |2019.05.21
2622觀看次
字級
圖四:「一分鐘人」 圖/林一平
圖一:作者殖民地式房舍 圖/林一平
圖二:亞當斯 圖/林一平
圖三:里維爾 圖/林一平
圖五:愛默生 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我的美國朋友有一套1925年發行的「康科特.列星頓150周年」紀念郵票,常向我炫耀。這套郵票敘述揭開獨立戰爭序幕的第一槍,包括三張面值一分、兩分、及五分的郵票,相當珍貴。

1990年間我在紐澤西州的摩里斯鎮工作。此地有很多美國獨立戰爭的遺跡,當地居民最愛誇口說:「華盛頓將軍曾在此住過。」摩里斯鎮號稱「美國革命的軍事首都」,因為它在對抗英國軍隊時具有戰略角色。

我的住家位於摩里斯鎮北邊的藍道夫鎮(Randolph)。藍道夫有紐澤西第一個鐵礦山,在獨立戰爭時提供美國大陸軍武器原料,成為華盛頓軍隊冬季紮營時的後勤供應地。我住的房子是殖民地式的設計(圖一)。這種風格源起於十七世紀的新英格蘭殖民地,房屋外表簡樸,裝飾很少,但能承受風雨,抵禦寒冬。

居住在這種充滿美國獨立時期氛圍的地方,我和太太常常藉由參訪古蹟,告訴小孩美國的歷史故事。

美國獨立戰爭起因於英國苛政。1770年代的北美洲是英國的殖民地,由於苛捐雜稅,逼得殖民地人民忍無可忍。1773年12月16日亞當斯(Samuel Adams; 1722-1803;圖二)以及里維爾(Paul Revere; 1734-1818;圖三)喬裝成印地安人,混上停靠波士頓港口的英國商船,把價值不菲的茶葉全部倒入海底,成為美國獨立革命主要的導火線之一,史稱「波士頓茶黨事件」(Boston Tea Party)。

傾茶事件激怒英國人,英國議會於1775 年2月宣布麻塞諸塞地區處於叛亂狀態。英屬北美指揮官派出四千人到波士頓。英國的情報消息指出,在波士頓附近的康科特(Concord)儲存叛逆者的軍火,於是在4月18 日連夜派出七百人英軍部隊去掃蕩。

波士頓茶黨事件的里維爾等人趕緊到康科特通風報信。4月19 日凌晨,英軍來到距離康科特6英哩的小村莊列星頓(Lexington),遭遇到七十七名村民的武裝反抗。這些武裝村民行動迅捷,只要一聽到警報,在一分鐘內就能集合投入戰鬥,號稱「一分鐘人」(Minutemen)。

康列紀念票的五分錢郵票(圖四)複製了法蘭屈(Daniel Chester French;1850-1931)於1875年製作的〈一分鐘人〉雕像。人像兩旁有一段文字,是愛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1803-1882;圖五)於1837年寫的詩〈The Concord Hymn〉的第一段。法蘭屈的〈一分鐘人〉雕像的手提著槍,是準備打戰的警戒架式。1916年後美國以「一分鐘人」這群民兵為藍本,成立了國民防衛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