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人生】賣果乾的大姐

文/徐正雄 |2019.05.21
1451觀看次
字級

文/徐正雄

母親在自家樓下賣菜,最近因換了膝蓋暫時無法做生意,只好由我代班。其實我並非沒有賣菜經驗,只是隔了好一陣子,客人、價錢都生疏了,反應也沒以前那麼快。

隔壁攤一位賣果乾的熱心大姐,看我面對客人反應總是慢半拍,常主動幫我解圍,大概是在母親的菜攤旁看多了,比我還更熟悉。我忍不住讚美大姐好會做生意,她笑著說,七年前,她可是比我賣的菜還要菜。

當時,大姐在家專心當家庭主婦帶小孩,不料丈夫突然中風,一下子,經濟的重擔全落在了她身上。婚前,她只待過工廠,現在為了照顧丈夫、小孩,加上收入的考量,從未做過生意的她,決定到菜市場闖一闖。

看來尋常的菜市場,卻是個殘酷的競技場。一個不到一坪大的路邊攤位,半天租金從幾百到數千都有,如果客源穩定倒還好,問題是現在很多消費者都被乾淨、貨物齊全、有冷氣的超市吸走,很多攤販忙了半天,所得可能連付租金都不夠,做白工者比比皆是。但因為自身條件限制,大姐只能繼續在菜市場打拚。

大姐賣過很多東西都賠本,不知如何是好。那時,恰好一位賣果乾的同學得知了她的狀況,問她要不要來試試看?於是,大姐便先到同學那裡,當一個「高年級實習生」。

剛開始,大姐面對客人的提問總是支支吾吾,只會傻傻地讓客人一直試吃,也不知如何推銷;若是客人每種果乾各買一點,因價錢不同,頭腦便立刻打結卡住。為了生活,大姐只能逼自己的頭腦快速升級,雖然中年人動作、反應沒有年輕人靈活,但優勢就是肯吃苦,還有豐富的社會經驗。

口拙的她,反覆練習台詞,記住每種果乾的特性,還模擬如何客人互動,從每一次的失敗中反省改進。如今,在炎熱的夏天理應滯銷的果仁和果乾,竟被她賣得嚇嚇叫,讓一旁的我十分折服。

突然覺得,像我和隔壁大姐這樣的中年人,彷彿是產量過剩、價值下跌的成熟水果。有人讓自己成了堆肥,有人賤價出售,大姐則是讓自己加工升級而擁有了新的生命,就好像她攤位上,那一朵朵澄黃晶瑩、像太陽一樣燦爛的鳳梨果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