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與社會科課綱 走偏鋒

李國朋(高雄市/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2019.05.21
1018觀看次
字級

一○八課綱把原有公民與社會科課綱中有關心理、教育與道德的章節內容,幾乎全數刪除,徒留法律、社會及經濟的篇幅,尤其是法律占了絕大多數,近日筆者檢視進入審查最終階段的大多數高職版本,發現有些彷彿變成教導學生如何爭取各項權益的完全攻略手冊。

這些教科書的內容,大量敘述人權保障、權利維護、行政救濟與罷工、街頭運動的實務作法,字裡行間隱含勞工與雇主對立、公民不服從的意識型態,這些課本倘若被同樣立場偏頗的審查委員保送過關,會對未來的新新人類造成什麼樣的可怕影響?

像「訴願程序及行政訴訟」的單元,有版本例舉「某生因缺曠太多,被學校退學」,倘若不服學校的行政處份,當如何提起訴願並進行訴訟。雖說指導孩子維護自身權益有其必要性,但從德育的角度切入,提醒學生先反求諸己,檢討缺曠原因卻是更重要的事,然而通篇不見要求律己與自我省思。

某版標註「好老闆哪裡找」副標題的「勞動權益的保障」單元中,華航罷工成為勞工與老闆談判典範,但不談造成的社會成本代價;眾多版本的「政治參與與選舉」裡,太陽花學運儼然是「公民不服從」社會運動最佳標竿,但反面觀感隻字未提,根本是特定政治立場的置入性行銷。

一○八課綱從研訂小組及審查委員的遴選開始,就充滿爭議性,政黨色彩鮮明的教科書編著者及審查者,聯袂掌握國家的教育方向盤,到底要帶領下一代橫衝直撞往何處去,這怎不教人憂心忡忡?

李國朋(高雄市/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