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921震災區 她研究 創傷與失智症關係

 |2019.05.21
1156觀看次
字級
中正大學資管系助理教授林育秀的家在九二一震災區,她發現家鄉二十年前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盛行率從百分之七點六攀升至百分之三十二,最近獲科技部補助,將以三年研究創傷後症候群與失智症的關係。圖/中央社

【本報嘉義訊】中正大學資管系助理教授林育秀的家在九二一震災區,她發現家鄉二十年前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盛行率從百分之七點六攀升至百分之三十二,最近獲科技部補助,將以三年研究創傷後症候群與失智症的關係。

林育秀昨天表示,她家住九二一地震重災區的台中石岡,二十年前的九二一大地震使家鄉災民身心遭受重創,當時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盛行率從百分之七點六攀升至百分之三十二。

林育秀說,失智症在台灣的盛行率很高,每四十分鐘就有一人罹病,而失智症的分型中,有一種是額顳葉型失智症,主要是頭部外傷引起,因此讓她興起研究、探討創傷症候群與失智症的關聯性。她指出,從國外經驗來看,要從創傷症候群到失智症,大概需要八到十年或更長的時間,有些災民在地震發生時,頭部受到撞擊,有沒有可能導致後續疾病的發展,是相當值得討論的議題。

因此,她提出研究計畫,並獲得科技部「愛因斯坦培植計畫」補助,將展開三年研究,希望能建立風險預測模型,提供國家政策解決方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